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建造师和建筑师的区别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6 浏览次数:

1. 建造师主要是做施工现场相关的工作,执业相应的项目工程,而建筑师主要是做设计工作,做方案的相关工作,在建筑设计类的单位工作,它们完全是两个领域。

2. 建造师和建筑师的考试科目也不一样,建造师是法规,管理和实务,实务专业有几个,而建筑师考试科目大多数是专业性内容,例如建筑方案设计(作图)等等,考试科目差别比较大。

3. 建筑师和建造师的报考要求不一样,虽然两者都是从学历、专业和年限限制报考条件,但是他们的具体报考要求是完全不同的,例如建筑师是要求建筑学相关专业,而建造师要求的是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范围要比建筑师大一些。学历方面,建造师是要求学历越高,年限越低;建筑师不限制具体的学历,会有职称方面的要求,这一点也能看出两个考试的不同。

4. 考试成绩有效期,建造师是要求2年内考过一建,建筑师是要求8年内考过。

5. 整体来说,建筑师范围小,专业性强,而建造师范畴大,适用范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