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安阳学院关于脱贫攻坚战中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30 02:34  当前浏览量为:   【字体:



为切实加强脱贫攻坚战中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治理工作,根据省纪委办公厅《全省脱贫攻坚战中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预案》(豫纪发【2017】2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精准帮扶、资助到生、促进公平的原则,遵循教育规律,把提高贫困学生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平等享受教育作为我校教育扶贫工作的核心任务,不断创新教育管理模式,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二、目标任务:

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结合高校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情况,通过开展我校资助工作中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排查并严肃处理一批落实政策优亲厚友、工作过程吃拿“回扣”,进入退出欺上瞒下等侵害学生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伸向资助领域的“黑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三、基本原则:

1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针对制约贫困生教育发展的瓶颈因素和关键领域,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争取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以生为本,精准帮扶。围绕人人受教育的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充分考虑贫困家庭子女就学的需求实际,按照贫有所需,学有保障的理念,全面覆盖已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读书的实际需求,让贫困家庭子女真正成为教育扶贫的受益者。

3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目标,做到学生资助项目全覆盖。成立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学校资助工作,既要考虑当前,更加注重未来,确保教育质量持续提高。

4加强协调,分步实施。加强贫困生教育扶贫工作,与学校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相结合,制定明确目标,抓住关键环节,细化落实举措,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分步实施。

四、治理重点:

1不按规定用途使用资助资金,挤占挪用资助资金等问题。

2在资助工作中吃回扣、拿“红包”,资金发放中索要“辛苦费”等问题。

3在受助学生精准识别过程中违反操作程序、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应助不助,影响教育扶贫政策实施效果等问题。

4违反财经纪律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规定,将专项扶贫资金挪作他用等问题。

5其他侵害学生利益的腐败问题。

五、工作方法:

(一)压实工作责任。相关科室要按照各自职责,围绕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本部门脱贫攻坚战中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抓好整改,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要按照相关规定,及时纠正处理。

(二)健全完善制度。一是严格按照国家资助政策要求,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工作相关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和完善“报、评、核、审、发、管”等工作程序和规范,推进资助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二是完善资助对象认定制度,将资助款项准确落实到最需要资助的学生手中,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特别是精准扶贫对象家庭子女的就学难题。

(三)强化监督检查。加大监管力度,保证学生资助工作各个环节公开、公正、公平,资助款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校纪检委采取实地走访、暗访检查、交叉互查、受理举报等多种方式,围绕专项治理内容开展不间断、多批次、拉网式的监督检查。

(四)严肃责任追究。要严肃执纪问责,对资助工作中侵害学生利益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快查快处、严查严处,形成强大震慑。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敢于动真碰硬,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既要追究直接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既要追究主体责任,又要追究监督责任,以监督责任落实,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六、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发生的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要敢抓敢管敢查处。相关科室要把查处资助工作中侵害学生利益腐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校纪委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线索排查、督办和重点问题的查办,层层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注重宣传教育。校纪检委、学校办公室和网络中心要加大对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利用校报、网络等渠道,广泛宣传专项治理的工作内容、方法举措、阶段成果,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形成对腐败分子的强大震慑,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集各方力量,全力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一是积极探索,鼓励社会捐助,不断拓宽学生资助渠道,帮助经济困难家庭子女改善学习条件,使其享受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二是重视学生全面发展,不仅提供奖助学金,更深入为经济困难家庭子女提供全面发展与成长的教育服务,为其设立勤工助学岗位,推动教育公平,改善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效果。

(四)构建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以及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强化风险管控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明晰政策边界、完善程序流程、规范权力运行,织密扎紧制度笼子,坚决治理脱贫攻坚战中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安阳学院

2017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