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建设农业航空植保示范市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03-01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农业航空植保示范市的实施意见

安政办〔2017〕2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近年来,我市农业航空植保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已经形成了集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和专用航空药剂生产为一体的农业航空植保产业链。为促进我市无人机产业跨越式发展,打造农业航空植保示范市,经市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紧紧抓住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坚持“发挥产业优势、聚焦重点领域、瞄准国内一流、形成产业集聚”的发展理念,以创新能力提升为引领,以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化为核心,以无人机高端研发和先进制造为主轴,以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促进产业规模快速壮大,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依托植保无人机产业发展,加快农业航空植保示范市建设,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二、发展目标
  充分发挥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引进无人机生产企业和发动机系统生产线等方式,培育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力争“十三五”末将我市建设成为产业链完整、专业性强的国家级农用无人机生产基地和全国农业航空植保示范市。通过5—10年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航空植保无人机产业,实现无人机植保体系全覆盖。


  三、重点任务


  (一)编制全市无人机产业发展规划
  从产业发展定位、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改善、空间优化布局、产业链条拓展和提升经营环境等方面来编制全市无人机产业发展规划,致力打造“无人机基地”,加强规划布局和建设,真正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同时,北关区要立足自身无人机产业优势,聘请高规格团队,规划设计无人机产业园。
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配合单位:北关区政府、市航办。


  (二)加快推进无人机产业园区建设
  加强统筹规划,整合空间资源,着力建设产业链完整的无人机产业园,形成低空空域配套设施和运营保障体系。选择与其他地区差异化发展战略,通过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政策支持等措施,吸引无人机生产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入驻,重点发展农用、警用、城市管理、地质、气象、高压输电线路巡查、抢险救灾、视频拍摄等行业,形成产业链条完善的无人机产业集群。力争“十三五”末,入驻无人机相关企业20家以上,实现产值30亿元左右,形成集研发、检测鉴定、试飞、培训、云服务、创客、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无人机生产基地。
    牵头单位:北关区政府。
    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三)着力培育全国知名龙头企业
  充分发挥我市低空经济优势和整合提升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无人机生产和研发资源,吸引国内外知名无人机企业,扶持领军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无人机产业发展,发挥我市装备制造产业优势,打造一批优势明显、引领作用强的无人机精品龙头企业。力争“十三五”末,实现无人机产业(服务)年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企业20家以上,产值35亿元左右。
  牵头单位:北关区政府。
    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航办。


  (四)搭建技术创新平台
  以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加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等院所合作,建立四个中心。
    牵头单位:市科技局。
    配合单位:北关区政府。
  1.无人机研发设计中心。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重点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共建实验室,并逐步申报成为国家级实验室。
  2.无人机检测鉴定中心。与华南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等重点院校、科研单位共建检测鉴定中心,对无人机整机性能和部分核心关键零部件的性能进行技术指标的检测鉴定,建立行业应用操作规范和行业准入标准,规范行业管理准则,逐步建设成国家级检测鉴定中心。
  3.大数据云服务中心。依托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服务园区所有入驻企业的大数据云服务中心。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土壤、气象、病虫害等,为无人机企业和用户提供精准服务和农作物数据的实时动态检测。
  4.操控技术培训中心。联合安阳工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及省内外高校设立无人机相关专业,组建无人机培训学院,打造年培训2000名无人机操控、维修等方面人才的技术培训中心。


  (五)建立健全我市航空植保服务体系
  以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主导,建立县、乡农业统防统治服务中心和服务站。服务站配备专业人员,提供农作物统防统治航空喷洒服务。各县(市、区)要加大统防统治力度,开展创建农业航空植保示范乡(镇)活动。
    牵头单位:市农业局。
     配合单位:市农机局、各县(市、区)政府。


  (六)积极开拓全国航空植保市场
  延伸完善“农飞客”与标普农业飞防服务体系,支持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布点建设100家5S店、1000家服务站,扩大飞防服务团队,做好专业化植保服务,逐步形成1亿亩农田的服务规模。
   牵头单位:北关区政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市级农业航空植保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政府金融办、市商务局、市农业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农机局、市地税局、市航办等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研究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协调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指导协调我市农业航空植保产业发展,为促进我市农业航空植保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局。
  (二)加大财税支持
  充分利用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1.农业航空植保产业重点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2.重点龙头企业的产业链培育、产业园区建设等;3.农用无人机的研发生产;4.农业航空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等。各县(市、区)要建立相应配套政策,支持农业航空植保产业发展。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配合单位:市农业局、市农机局。
  (三)拓宽融资渠道
  各金融机构应增加对符合条件的农业航空植保生产企业的信贷投入,支持其贷款需求。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航空植保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引进风险投资资金和创业投资资金,引导其重点投向农业航空植保产业。
    牵头单位:市政府金融办。
  (四)提供用地支持
  城乡规划与国土资源部门加强统筹,根据城市发展和产业集聚的需要,支持农业航空植保产业的集群发展和特色产业园区的建设。土地“招拍挂”公开出让时,在不违反公平竞争前提下,优先保障其发展。对符合环保、安全、消防条件和产业政策规划要求的项目,鼓励其长期投资,按照政策享受相关税费减免。
    牵头单位:市国土资源局。
    配合单位:市城乡规划局、市地税局。
  (五)强化人才保障
  加强航空植保产业人才引进、教育培训、创业服务,对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中做出突出贡献、创造重大效益的航空植保产业人才给予经费支持和奖励。建立航空植保产业专家人才库,加强航空植保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建立航空植保人才培养联盟。
    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