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开展专业建设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2-11-11 

为落实我校迎评促建工作“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方针,提升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专业建设的科学性、先进性、前瞻性,加强同省内市内兄弟院校间的专业建设与学术交流,我院于11月9日在行政楼501会议室开展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图片 2

计数学院召开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本次会议由安阳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姬琇荔主持,计数学院各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共邀请到校外专家、企业家共7人,分别是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王伟教授,安阳师范学院软件工程学院郭磊教授,安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连颖颖教授、魏超教授,安阳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侯贵法教授,河南兴盛大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红旗,安阳市青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飞。同时,安阳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海平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也参与了会议。

图片 3

各位专家及计数学院各参与教师进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在会议中,各位专家依次发表了关于计数学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应届生实习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其中王伟教授结合近期河南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认证,从专业建设的规范性、师范类专业的特色建设等方面给出了合理化建议。郭磊教授谈到在专业建设过程中的课程体系设置与毕业生能力建设之间的关系,并介绍了安阳师院软件工程学院近年来在促进毕业生实际能力培养,毕业后即时就业等方面的改革措施。侯贵法副院长在结合了之前发言的基础上,针对专业建设过程中由于学校可用资源、师资力量、生源水平的不同,无法达到工程认证标准时,如何结合本校本学院实际情况,从力所能及的方面实现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方面给出了宝贵的心得和经验。青峰网络总经理王晓飞则从毕业生就业,企业用人需求方面,针对当前的就业环境、特别是安阳及周边地区的计算机人才的用人需求给出了详细的分析和意见,并针对毕业生实习方式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兴盛大恒总经理戴红旗从企业和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当中不同定位和应承担的不同责任的角度,分析了如何实现企业和学校的联动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在进行通识教育、基础教育、素质教育方面,以及企业在实践教育、社会教育方面的各自优势,实现对于人才的全面系统化培养。

专家发言后,计数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骨干教师分别从自身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出发,同各位专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交流和讨论,特别是在专业建设的必要性、规范性,人才培养的标准、不同层次人才的区别化培养方案等角度,各位教师同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片 4

计数学院教师代表同专家开展线上线下交流讨论

讨论会后,姬琇荔院长及王海平处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姬院长表示,专业建设是一个长期化、不断改进的过程,专业建设应该时刻在路上。经过本次讨论会,计数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计数学院会认真总结本次会议的讨论结果,形成可行性方案,并应用到今后的专业建设当中来。王海平处长从专业建设方向和人才精细化分类、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的精确把握、课程设置的与时俱进与高校教育的基础化通识化相结合的方式、课程理论与实践环节的设置与开展方法等四个方面对本次会议内容进行了精准而深刻的总结,并要求计数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发挥本学院在全校专业建设工作当中的先进性和表率地位,敢于提出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勇于克服困难,使计数学院各专业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本次论证会是我校迎评促建工作中的一次良好的尝试和突破,通过校外专家、企业家同校内教师之间的交流,为计数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打开了思路,提供了方法,也促进了我院同省内市内兄弟院校之间的友好交流,扩展了我院同实习实训企业间的良好合作关系。在今后的工作中,计数学院会继续秉承学校“以评促建,建设为主”的指导方针,加快专业软硬件建设步伐,继续探索高质量人才培养路径,进一步打造我院在人才培养的体系性、合理性、前瞻性方面的建设和规划,为增强我院在校生和毕业生的社会竞争力做出更多更有意义的改革与创新。


(文/盛韶华 图/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