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第五次对接会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

我校教师参加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第五次对接会

我校教师与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吴爱华处长交流后合影留念

我校教师参加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


11月23日-24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第五次对接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对接会有来自500多所高校和300多家企业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我校王永国、胡朝阳、任舒、董永刚、任志芬、周士明、辛守庭、宋一菁、王肖星9位教师参加了对接会。

对接会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产学研协同育人、新工科建设、校企合作体系、创新创业教育等主题,组织开展了专题报告、圆桌论坛、分领域项目对接、产学合作项目推介展、研讨会等活动,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构建产教融合良好生态,完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

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理工处处长吴爱华教授做了发表主题为“加快新工科建设 激发产业变革活力”的讲话,他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两个历史性重要会议的精神,解读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主动应对未来战略竞争以及高等教育变革对于推进新工科建设的迫切需求,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新工科建设的理念、模式和政策,指出要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做好下一轮高等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探索者和引领者,以新工科建设引领高等教育创新,以高等教育创新引领大国崛起。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徐辉深入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芬兰罗阿约应用科技大学等30余所高校和中关村发展集团、慧科集团、IBM、腾讯教育、戴尔等企业的嘉宾围绕一流本科教育、校企合作体系、新工科建设、产教融合、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师资培训、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协同模式、基地建设等方向做了主题演讲。

在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新工科建设研讨会期间,我校教师与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吴爱华处长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在分领域项目对接会上,我校参会教师积极与相关企业进行对接。

通过此次对接会,参会教师收获颇丰、感想颇深,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瞄准了方向,均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与对接企业深入沟通交流,积极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项目的形式协同育人,整合学校和企业的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文/王永国)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