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2 浏览次数:

相关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教党〔2020〕16号)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号)文件精神,持续提升学校线上教学质量,省教育厅决定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中评选一批本科教育优秀课程,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挖掘一批责任意识强、课程质量高、使用效果好的线上授课教师及其教学团队,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弘扬优良的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进一步激发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鼓励支持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促进课堂教学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切实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改革与应用激励机制,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为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参评课程条件

申报参加评选的课程须是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坚持立德树人,注重课程思政,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教案、课件、音视频等课程资源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3.教学活动互动创新,授课教师或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师生互动性强;

4.教学成效明显,网上授课活动科学、规范、有序,课程管理严格,能够多元化、多维度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评价,学生参与度高、教学互动性强,能够较好地完成教学目标,综合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优先考虑选用已认定或立项建设的国家级、省级、校级精品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优质课程资源,并在平台上开展探究式、翻转课堂等教学互动、过程性考核评价的课程。

三、评选办法

1.教学单位推荐。各教学单位按申报要求,择优遴选1-2项推荐参评课程,并在指定的时间内报送申报材料。

2.学校评选。学校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负责线上教学优秀课堂的评审工作。主要对教师提供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资源、教学组织情况、教学成效以及进行的教学改革创新进行评审,考查教师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如何深入教育教学改革,利用在线教育技术激发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实现线上线下教育效果的实质等效。

3.结果公示。专家评审组评审结束后,在教务处网站进行公示。在整个评审和公示期间,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的行为,取消参评资格,并通报所在单位。

4.推荐上报。公示无异议后推荐至省教育厅参加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

、申报材料及报送方式

各相关教学单位需按申报要求3月27日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报教务处,邮件命名:XX学院优秀课程申报材料。

1.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书(附件2)

2.时长10分钟内的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

3.课堂实录教学视频1节45分钟或者50分钟MP4格式);

4.申报汇总表(附件3);

5.课程负责人信息登记表(附件4);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高玮玮

联系电话:15137281720

电子邮箱ayxyjwc@163.com

 

附件:1.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标准

2.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书

3.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汇总

4.XX学院课程负责人信息登记表

                                                   安阳学院教务处

                                                   2020年3月12日

 

附件1-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标准.doc

附件3-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汇总表.doc

附件2-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书.doc

附件4-XX学院负责人信息登记表.xls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