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管理文件 服务指南 资源下载 学院首页 教学成果
  当前位 置: 首 页 > 管理文件 > 正文
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校级精品课程建设任务书
  发表日期:2013-12-12

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

校级精品课程建设任务书

     为贯彻河南省教育厅精品课程建设精神,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建立我校的教学精品课程体系。依据《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签定本任务书,完成以下建设任务。

    一、总的目标要求

按照国家级精品课程评估指标要求从教学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条件、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课程特色六方面进行综合改革,全面开展建设。建设期满学校将按照国家级精品课程评估指标进行验收。(评估指标内容详见附件)

二、建设任务

1.教研室应认真分析本课程与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具体的建设方案。

2.加强队伍建设,逐步形成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队伍。

3.进行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优化课程体系结构和内容。在此基础上制定精品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大纲、教案、考试大纲、考试模式和课程教学标准等。鼓励选用国家级优秀教材,建设制作课程的多媒体网络课件。

4.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建设。积极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编写实验教学大纲,实现实验室全面开放。

5.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科学合理有效地使用包括现代信息技术在内的各种手段,改革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要充分运用网络进行教学管理,教学大纲、教学要求、教学环节安排、教案、网络课件、授课录像、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等上网,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方便学生自主学习。

6.在正式出版刊物上发表教改论文一篇以上。

7.制定科学的教学规范,规范教学活动中各个环节的运行;建立完整的教学和管理文档,积累原始依据和素材,保证精品课程的可持续发展。

8.完成课程试题库建设。

9.验收前完成建设前后相关数据对比,与国内同类课程的对比总结。

三、课程建设阶段性要求

1.第一年完成课程简介、教师团队、教学条件、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效果、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电子教案(PPT)、习题集、实训实践、参考教材等内容,以及精品课程网站的建设。

2.第二年完成试题库建设、教学录像(一堂课)、互动交流等。同时对相关内容进行更新、补充完善,做好课程上网教学材料的更新维护。

四、建设期满按照《精品课程评估指标》(见附件)验收。年度检查不合极课程将停止资助,取消建设资格。

五、其它

1.    校级课程建设期限为二年。

2.    学校负责课程建设的领导、协调、检查、督促工作。

3.    课程建设负责人对课程建设全面负责,分年度进行总结。

4.    课程组定期研究课程建设的进展、计划落实及完成情况。

5.    课程建设经费专款专用,经费按年度拨款。

六、课程建设成果属于学校,学校有权使用和推广建设成果。

七、本任务书文本一式2份,教务处、系部各存一份。

 

课程负责人:

 

 

 教 务 处:

 

 

学     校:                                

 

                                           年    月    日

 

附件                        精品课程评估指标及内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观测点及描述

分值

评分等级

课程

建设

团队

14

1-1

课程负责人

具有良好师德,学术造诣深厚;负责本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教学特色鲜明,教学成果显著。

4

 

 

 

 

1-2

团队成员

团队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

4

 

 

 

 

团队成员中包括专业教师和教育技术骨干,任务分工合理。

3

 

 

 

 

1-3

教学改革与研究

  团队成员承担与本课程相关的省部级及其以上的教改、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及其以上的教学成果奖励,项目成果应用于本门课程的教学效果显著。

3

 

 

 

 

基础工作

10

2-1

原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

按照原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要求,及时反映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社会、科技发展的成果,持续更新和完善课程教学资源。

3

 

 

 

 

2-2转型升级工作

按照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要求对原国家精品课程进行系统、整体改造,注重教学和学习需求,进行课程资源建设和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改革。

7

 

 

 

 

课程建设设计与实施

18

 

3-1

课程定位

课程定位明确,对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起重要的支撑或促进作用,且与前导、后续课程衔接得当。

4

 

 

 

 

3-2

课程内容选择

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具有基础性、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适应性和针对性。适应开放教育和辅助学习需要,有助于学习者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

6

 

 

 

 

3-3

课程

内容组织

遵循学习者的认知规律和能力培养规律安排教学内容、设计课程模块或教学单元,科学设计教学环节,合理分配教学时数,理论联系实际,课内课外有机结合,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

4

 

 

 

 

3-4

教学方法和手段

重视探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能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灵活运用多种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教学效果好。

用心备课 用爱育人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2014年9月17日下午,航空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在行政楼508会议室召开了专门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十个教师节上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分院副院长辛守庭老师首先宣读了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文件《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的通知》,随后与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并要求各位老师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融入到日常教学工作中:

    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每一位任课教师都是所教班级的导师,除了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外,还要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把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传递给他们,使他们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

    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一个好教师,想教育好自己的学生,不仅是课堂上几十分钟简单的教学,更要靠点点滴滴的身体力行:一个弯腰捡起垃圾的动作,一贯准时守纪的作风,不争、不抢,先利人后利己的风格,大公无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这些都是育人的灵魂所在。

    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这些基本素质都需要每位教师不断认真的学习:学习教材,认真备课,拓宽自身知识面;向优秀的老教师学习,吸收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成功的教学方法。

    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没有“爱”之心,不配做老师。学生来自全国各地,要想让其安心学习,必须使他们感觉到学校是个“大爱”之地,老师是他们的敬爱的家长,是他们平等而真诚的朋友。要用爱来对待学生,进而使他们更爱老师,爱学校。

    辛院长最后要求每位老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争做一名真正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