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学院教务处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3-09-21 浏览次数:

教务处工作职责

教务处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负责全校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根据学校年度工作计划要点,拟定年度教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年度教学工作总结。

2.负责拟订学校专业建设规划,组织实施专业申报、专业建设和专业结构调整工作。拟订全校课程建设规划与组织实施办法,组织开展合格课程、优质课程、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

3.负责组织制(修)定人才培养方案和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组织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实施。依照人才培养方案下达教学任务,实施排课,教学调度。

4.负责教学日常运行管理,组织制(修)定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做好各项教学管理制度的落实、检查、监督工作。

5.负责组织实施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和专项教学检查,组织教学竞赛和评优评先工作。组织各类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评审与检查验收。

6.负责实践教学管理,组织制(修)定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计划、大纲等各类基本文件,组织协调实践教学运行。

7.负责校企合作工作,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组织协调各二级学院(部)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促进校企之间、校政之间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互利共赢。负责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与管理。

8.负责全校学生各类考试(含期末、补考、重修)的组织安排、考务管理工作。负责全校考试试卷的审查、印制、归档、分发、保密和管理工作,负责全校学生考试成绩日常管理、查审、归档工作。负责学生毕业成绩审查与认定工作。

9.负责全校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资格审查,学位证制作、发放和有关信息上报工作。

10.负责教材选用、征订、发放、评价工作。负责自编教材含教辅材料的立项申报、审批出版等工作。

11.负责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立项审批、结项评审、评奖和教改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工作。负责教学档案的管理工作。

12.负责职业技能和资格证书的认定工作,协助人事处做好双师型教师队伍的评审工作。

13.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和教学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教学工作,讨论教学工作有关问题。召开各类教学座谈会,了解收集对教学建设管理的意见与建议。

14.负责全校实验室建设工作。组织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审核实验室投资项目、仪器设备配备及购置计划。

15.负责全校实验室管理工作。制定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规划实验室总体布局;论证、审核、调整实验室设置;组织实施实验室规范化管理、实验室开放、实验室评估等工作。

16.负责全校实验室的资产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计量认证、调拨、维护、维修、报损、报废和实验室各类基本数据的统计及报盘、报表等工作。

17.负责全校大型仪器设备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制定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有关政策和管理制度;组织购置计划的调研论证;协调开放共用及对使用效益进行考核、评估、上报等工作。

18.协助集团公司采购部门负责全校实验室技术物资及科研仪器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

19.负责实验室自制仪器设备、装置、设施的论证、审核及验收鉴定等工作。

20.负责全校实验室对外服务的管理工作。制定实验室对外服务的有关政策、管理制度并实施管理。

21.参与实验教学计划的制定审核,实验人员队伍的管理以及全校实验用房的规划、调整和管理等工作。

22.协助校领导做好教学日常运行经费与专项经费的预算分配、使用审核工作。

23.完成学校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教务处科室设置及工作职责

一、教务科

1.做好教学常规管理,确保全校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

2.审核各专业的授课计划,编制全校课表。

3.协助各二级学院(部)制定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整理汇总,装订成册。

4.会同各二级学院(部)制订每学期专业教学计划和教师任务。

5.协助各二级学院(部)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录入各学期教学计划和教师任务。

6.负责每月初对各二级学院(部)兼职教师课时情况进行统计、审核、汇总、上报。

7.负责每学期末对各二级学院(部)专职教师的学期工作量及超课时情况进行统计、审核、汇总、上报。

8.负责全校公共选修课的安排、组织工作。

9.负责组织实施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处理检查中出现的问题。

10.审核、审批全校教师调、停课手续。

11.审核、审批请假时间为三天(不含)以内的全校教师请假手续。

12.负责全校教室的排课、调配、使用等。

13.修订、完善教务方面的规章制度。

14.监督和督促日常教学工作和其他教务工作,及时上报和处理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15.处理全校的教学事故。

16.制定、组织实施教学方面的应急预案。

1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考务科

1.拟订有关考试工作制度,制定工作计划,撰写工作总结,管理考务档案。

2.积极开展考试改革,做好过程性考核的组织、管理、监控和考核工作,做好教考分离、试题库建设和试卷质量工作。

3.安排全校学生各级各类考试,编制考试日程和考场安排。

4.负责全校试卷的命题、审查、保密、印制、分发、归档管理工作。

5.负责全校学生考试成绩日常管理、查审、归档工作。负责教务网络管理系统服务器的升级维护,确保学生学习成绩及时正确录入和学生网上成绩正常查询工作。

6.负责全校重修考试计划制定、考试命题、试卷审核、印刷、考场编排、考试组织、考场管理及考试费用结算等。

7.负责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NCRE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生、专升本等考点、站点建设与管理工作

8.对考试违纪师生进行调查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以严肃考场纪律。

9.负责各专业学位授予资格申报和毕业生学位授予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材科

1.制订学校教材建设规划及教材管理制度。

2.按时保质保量做好全校教材的征订、发放和费用核算工作。

3.做好教材的验收入库、整理、分类、盘存、报废及书库的安全卫生工作,科学安排教材的使用,降低库存,提高效益。

4.做好学校自编教材(讲义)的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编写印制、使用及资助工作,确保我校自编教材的水平和质量。

5.负责教材选用审查,定期组织学校教材质量跟踪调查活动,提高教材选用水平。

6.积极组织开展教材建设、教材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收集教材出版动态,及时向有关部门和教师提供最新教材信息。

7.做好教材的对外联系、交流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工作。

、实践教学科

1.负责贯彻落实实践教学相关管理制度。

2.负责实践教学工作的日常运行与管理工作。

3.负责审核实践教学大纲,组织制定实践教学安排表、协调校外用车安排等工作。

4.负责督促、检查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5.负责实践教学资料的信息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及数据上报工作。

6.负责校内外学科竞赛活动暨表彰奖励工作。

7.负责学校实验室的论证、建设和耗材购进、日常使用管理等工作

8.负责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9.负责校企合作项目的协调工作

10.负责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教学研究科

1.负责学科建设、专业改造与设置、论证材料的搜集整理,做好新增专业的申报和呈报工作。

2.负责校级重点(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等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国家、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的组织申报和管理工作。

3.负责教学管理制度的制(修)订工作,负责教学管理制度文件进行整理汇编。

4.负责协调维护办公室日常工作

5.负责协调编制工作计划和总结,各种会议记录;

6.负责各科室的协调并对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

7.负责教务处签呈各级各类公文等文档管理归档工作;

8.负责教务处印章使用与保管;

9.负责教务处固定资产办公用品登记使用管理工作;

10.负责汇总报送教务处年度经费预算;

11.负责校等各类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等通知、汇总报送相关工作;

12.负责教学简报的整理及印发工作;

1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工作。

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

1.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有关职业技能鉴定的法规、政策和规定,自觉接受学院和所属省市人社部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2.在主任的领导下,切实做好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

3.负责制定中心的建设发展规划和调整意见,审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报告;

4.督促检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各项工作的规范执行与贯彻落实;

5.根据认定工作需要,不断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的认定条件,努力提高认定工作质量;

6.负责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评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定期组织培训;

7.积极与学院领导及有关部门协调,做好宣传、组织工作;

8.完成上级部门及省市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交办的其他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务处处长工作职责

1.在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的领导下,按照教务处的职责范围,主持教务处的全面工作,并负责教务处的队伍建设及人员的培训、管理、考核评价等工作。

2.根据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或要点,负责拟定学校年度或学年教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年度教学工作总结。

3.负责起草和修订学校教学管理文件和管理制度,并按文件要求和制度规定组织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4.负责组织制定学校专业发展建设规划,组织落实学校已通过的专业建设规划工作。

5.根据学校的发展,负责定期组织制定、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并组织检查其执行和完成情况。

6.负责组织制定学校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规划及教材选用的审核工作。

7.负责组织学校的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工作。

8.负责学校考试改革工作,做好过程性考核的组织、管理、监控和考核工作,做好教考分离、试题库建设和试卷质量工作。

9.负责学校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资格审查工作。

10.负责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和教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教学工作,讨论教学工作有关问题。

11.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全校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及年度计划,组织实验室论证,配合集团采购部门做好批量仪器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

12.负责组织检查实验室与仪器设备的管理使用情况,组织好对全校实验室与设备年度效益的检查、核实、评比奖惩工作。

13.做好校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开放实验室建设,协助校领导分配、监督使用实验教学经费。

14.负责实验室管理队伍建设,负责协调实验仪器设备的报废、报损、调剂和调拨工作,完成国家和学校规定的各项统计报表和信息传递工作。

15.负责组织教务处内部的业务学习,提高全处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16.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工作职责(一)

1.协助处长工作,并在处长的领导下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2.参与教务处内部重要事项的研究与决策,并按分工具体负责有关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3.协助处长负责教务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有关文件、规章制度的起草、修订工作。

4.协助处长起草和修订学校实践教学管理方面的文件、规章制度等,并抓好文件、制度的落实工作。

5.负责学校实践教学管理、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学位管理

6.负责学校实验室建设管理和全校各专业学科技能竞赛活动的组织与管理。

7.负责学校实践教学环节(实验、实习、实训等)的检查,及时了解实践教学状态,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8.负责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与规划,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做好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管理与使用工作。

9.负责学校实践教学信息的整理、分析和归档工作,按要求报送各类实践教学数据。

10.在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及学校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安阳学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的各项工作。

11.完成校领导及处长安排的其他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工作职责(二)

1.协助处长工作,并在处长的领导下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2.参与教务处内部重要事项的研究与决策,并按分工具体负责有关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3.协助处长负责教务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有关文件、规章制度的起草、修订工作。

4.负责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管理工作。

5.负责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完善、检查落实工作。

6.负责学校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7.负责学校教学过程管理、教材管理和教学档案管理等工作。

8.负责学校专、兼职教师教学工作量的审核等工作。

9.协助处长抓好教务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人员业务素质提高工作。

10.完成校领导及处长安排的其他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工作职责(三)

1.协助处长工作,并在处长的领导下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2.参与教务处内部重要事项的研究与决策,并按分工具体负责有关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3.协助处长负责教务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有关文件、规章制度的起草、修订工作。

4.协助处长负责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管理工作。

5.协助处长负责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完善、检查落实工作。

6.协助处长负责学校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7.负责原阳校区的教学日常运行管理、教材管理和教学档案管理等工作。

8.负责原阳校区专、兼职教师教学工作量的审核等工作。

9.负责原阳校区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管理。

10.负责原阳校区教学管理规范化建设和管理人员业务素质提高工作。

11.完成校领导及处长安排的其他工作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