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学院关于开展新工科新形态教材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29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部):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新工科新形态教材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23〕284号)要求,推动现代智能化技术全面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快推进全省本科高校新工科专业重塑升级,结合我校实际现将转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组织相关人员积极申报。

一、建设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国家和我省高等学校教材管理规定要求,积极探索将自主可控技术、真实产业案例、典型解决方案等融入教材,强化数字化采集、数据分析和全生命周期监管,着力搭建集研究、开发、培训、评估、交流为一体的新型数字教材资源综合运维平台,探索建立一批高校新工科新形态教材建设示范基地,规划建设300部左右的省级新工科新形态教材,为加速推进新工科专业重塑升级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保障。

二、申报条件

(一)新工科新形态教材建设示范基地

学院申报新工科新形态教材建设示范基地需要依托校新工科一流(创建)学科、一流本科专业或特色优势专业群的建设任务和规划,统筹推进新工科新形态教材建设,搭建校级数字教材资源平台,开展数字教材协同建设研究、数字教材建设培训与评估、固化数字教材成果、推动数字教材学术成果交流和共享。申报学院应拥有新工科专业(群)扎实的教学基础和专业人才培养一体化服务体系,积极推动新形态数字教材应用的教学改革研究,愿意承担开展相关的学术交流和协同创新活动,深入推动高校新工科的内涵建设与发展,努力构建新型数字教材资源研发和学术交流的示范平台。

(二)新工科新形态教材

新工科新形态教材申报需依据新工科学科专业或课程教学标准,服务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新形态教材建设以《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工科新形态教材评价指南》(附件1)为基础,在思想上符合政治要求、内容上符合科学性和时效性要求、设计上符合数字学习要求、规范上符合出版要求、技术上符合功能和安全要求,提供满足学习需求的各类交互学习功能,按国家数字教材标准打包、封装,经正规出版社审校,且有效服务于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

申报教师和团队需政治立场坚定,拥有扎实的教学功底和一定学术水平,经所在单位党组织审核同意。

主编教师需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一流学科带头人、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一流课程负责人、教学名师优先申报。

三、建设数量

(一)新工科新形态教材建设示范基地

本次申报新工科新形态教材建设示范基地河南省共立项10所左右,我校推荐申报1个基地。各教学单位根据自身情况自愿申报,学校根据申报情况组织评审,择优上报。

(二)新工科新形态教材

本次申报新工科新形态教材河南省共立项300部左右。我校推荐申报5部。各教学单位根据自身情况自愿申报,学校根据申报情况组织评审,择优上报。

四、项目管理

(一)项目周期。

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特殊情况经审核同意后可适当延长,但不超过1年。

(二)结项条件。

立项新工科新形态教材建设示范基地项目需要1年内完成平台建设,2年内建设10部左右的新形态教材资源,组织不少于1次的成果交流和学术会议。立项新工科新形态教材项目需在2年内由正规出版社审校正式出版,除我校课程教学选用外,且至少有另外一所以上的高校相关专业教学选用。

五、申报原则

(一)自主申请,择优遴选。各学院根据自身情况自愿申报,省教育厅针对学校数字教材平台建设、数字教材建设研究、数字教材建设培训与评估、数字教材应用创新、数字教材成果固化、数字教材学术成果交流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择优立项,确保试点工作成效。

(二)协同创新,突出特色。鼓励学院从自身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整合力量,发挥社会、学院和师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协同推进,在体制、机制以及应用模式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形成特色。

(三)示范带动,全面推进。充分发挥学院的引领带动作用,及时总结和推广示范高校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全面推进本科高校新形态教材建设进程。

六、申报材料

学院依据申报条件,填写《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工科新形态教材建设示范基地申报书》(见附件2)、《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工科新形态教材申报书》(见附件3)。申报材料要求真实准确,内容精炼,如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申报资格。

请各学院98日前,将申报书加盖公章纸质稿(一式两份)报送教务处教材科word版电子稿发送至邮箱ayxyjwc@126.com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宋雨龙  联系电话:0372-2171090

材料报送地址:教务处(行政楼404)


  附件1: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工科新形态教材建设指南.doc

  附件2: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工科新形态教材建设示范基地.docx

  附件3: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工科新形态教材申报书.docx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