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公共选修课开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下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现决定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公共选修课开课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公共选修课开设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艺术教育、体育与健康和创新创业教育五类,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二)每门课程学分以1学分(16学时)或2学分(32学时)为宜。

(三)每门课程至少安排1个教学班,每个教学班的人数不少于30人,上限为260人。

(四)《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开设的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艺术任意性选修课程(学校自主开设)由公共艺术教学部组织申报;其他课程由各教学单位组织申报。

(五)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公选课申报与建设工作,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及人才培养需要,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申报。同时应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教师所申报的课程及相关资料严格审核,检查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风险问题,确保开课质量。

二、申报条件

(一)我校所有专、兼职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且独立讲授过至少一门必修或限选课程,并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公共选修课授课内容应与本人的专业或教研领域相符,教学资料齐备。

(二)开课教师需统筹本人2023-2024学年第学期的教学任务,不鼓励承担2门课程及以上的教师申报公共选修课。

(三)申报的公共选修课内容应具有一定的实用性、教育性和广泛性,而不是专业课的简单转换或翻版,要本着拓宽学生视野、完善学生知识结构、提高大学生素质、注重课程普适性的原则进行申报。

(四)2023-2024-1学期由于选课人数不足未开设的公共选修课,建议开设学院(部)在本次报送时进行调整或更换课程。

三、申报时间及程序

(一)20231211日前:教师填写《安阳学院公共选修课开课申报表》(附件1)报送至所在教学单位。

(二)20231215日前:各教学单位对申报教师的资格、教学水平及课程内容进行认真核定,将通过审核的《申报表》和及本单位的《XX学院公共选修课开课申报汇总表》(附件2)电子档发送至ayxyjwc@163.com,签字盖章的纸质档报送至教务处(行政楼404)。

(三)教务处对申报课程进行汇总核定后,下达《安阳学院公共选修课开课计划表》(以下称《开课计划表》)。各教学单位根据《开课计划表》将课程信息录入教务系统。

(四)《开课计划表》一经下达,不得随意变更、停开课程。确需调整的,开课教师需在选课前提出书面申请,经所在教学单位签署意见后报教务处审核。

四、教学管理

(一)课表编排及选课

1.公共选修课课表由教务处负责编排,上课时间原则上统一安排在周一至周四9-10节或周五下午

2.公共选修课课表编排完毕后,教务处发布通知组织学生选课。选课结束后,下达全校公共选修课开课一览表。

3.公共选修课作为全校范围的课程,涉及面广,课程一旦安排,原则上不予调停课。

(二)教师职责

1.教师须按照学校教学工作要求与规范,认真制定撰写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进度表等教学材料,做好备课、授课、考勤、考核等各教学环节的工作。

2.任课教师不得随意调课或停课。确需调课或停课者,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办理。

(三)教学质量监控

公共选修课纳入教学质量评价和教学检查范围。课程所属教学单位负责对本单位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的质量进行管,通过督导听课、日常教学检查及听取学生反馈等形式,严把教学质量关。学校不定期进行检查和抽查。

(四)课程考核

公共选修课程考核纳入学校期末课程考核管理范围课程考核结束后,任课教师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成绩评定及录入,并将课程考核材料报送至所在教学单位管理、存档。

(五)工作量核算

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规定,公共选修课统一纳入教师教学工作量统计范围。

 

附件1:安阳学院公共选修课开课申报表.doc

附件2:XXXX学院公共选修课开课申报汇总表.xlsx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