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考研

竞赛考研

关于举办安阳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的通知

2017-03-17 04:30  点击量:

关于举办我校“挑战杯”大学生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进一步引导我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和树立创新意识加强创新能力。促进我校科技素质水平的提高,实现教学、科研、服务三大功能协调发展打造培养创新型人才,展示我校大学生技术创新成果,提供一个服务于我校学生创新能力发展的平台。经研究,我校团委将组织开展我校首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3月16日4月17日

二、活动主题

创新培育人才,科技促进发展

三、组织机构

竞赛设立指导委员会,负责竞赛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竞赛的日常事务,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竞赛设立评审委员会,由组委会聘请各相关专业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

1、主办单位

学生处

2、承办单位

财会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航空工程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及文明大道校区

四、评选步骤

1、分院组织初选,各分院可推荐各类作品1-2个;

2、校团委组织校内评审;

3、交由团省委评选、表彰;

具体活动安排见实施方案见附件。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举办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营造我校科技创新氛围,提升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分院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共同参与组织协调,做好竞赛组织的有关工作。

   2、深入发动,精心组织。

   各分院要突出竞赛的学术性和普遍性,进一步巩固和完善院、校两级赛制。特别是分院级竞赛阶段,要通过运用网站、新媒体手段,发布竞赛消息,接受学生咨询,进行广泛动员,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来。要坚决杜绝以学校科研项目冒充学生作品的现象,如有发现将严肃处理。要坚持选拔与培养并重的原则,对于未进入校级竞赛的作品要进行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的指导,帮助参赛学生提高科研能力。

  3、加强宣传,重在实效。

   各分院要积极协调新媒体、微博、微信等平台,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地做好竞赛宣传工作,使挑战杯的竞赛在学校中产生更为广泛、深远的影响。要注重做好竞赛的前期宣传工作,为竞赛组织发动和有序开展打好基础。要广泛宣传竞赛中产生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引导和鼓励更多学生、教师积极投身学术科技创新实践,推动我校大学生科技活动深入发展。

4、坚持原则,推优入选

   各分院要根据申报条件,自行组织评选方式,自下而上层层筛选,优中选优确定上报参赛作品,评选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参赛作品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上报参赛作品的质量。

   六、材料上交

各分院请于2017年4月17日前将参赛学生申报表及参赛作品纸质版一式两份报送至校团委,电子版发送至邮箱ayxytw@126.com。

附件一安阳学院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实施方案

附件二安阳学院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

                              安阳学院

                               2017年3月16日    


附件一:

安阳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实施方案

一、基本宗旨

本次“挑战杯”竞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推进我校素质教育,引导和激励我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并在此基础上促进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推动我校科技成果的发展。

二、参赛资格

凡在2017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2017年4月17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不得申报。

三、申报要求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内。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申报参赛的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每人限报一件作品。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

各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各参赛学生要做好作品自查工作,签订承诺书,承诺作品符合挑战杯申报作品要求,接受抽查。一旦发现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作品,将取消参赛资格,该学生不得补报作品,经核实有舞弊、抄袭、作假等情形的作品,扣除该学生相应分数,同时取消该分院参评集体奖项的资格。

各参赛学生参赛作品及《作品申报书》须在2017年4月17日前报送团委办公室,逾期不报视为自动弃权。

   四、竞赛、评审方式

竞赛分初选、终审进行。

1、初选

   各分院组织学生申报三类作品参赛,并对学生的参赛资格和作品申报条件进行审查确认,各分院领导组织进行竞赛初评工作,指导学生正确填写《作品申报书》。

2、终审

   由校团委组织各领导专家成立竞赛评审委员会,按照竞赛章程规定,对分院上报的参赛作品进行资格和形式审查,推优入选,最终评选出上交团省委的参赛作品。

五、奖励方式

在三类参赛作品中分别评选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