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系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4-03-06  浏览量:

 艺术系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一、艺术系本学期工作思想

  根据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副院长宛霞教授作的《凝聚改革共识 提升办学质量》工作报告,艺术系结合自身实际,拟定了艺术系本学期工作计划与工作重点。艺术系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全面服务好教学,提高教育质量。

  根据宛院长讲话精神,深化改革,创新思维、创新工作方法,艺术系紧紧围绕“艺术类专业评估”,以及为迎接学院“转设”,积极准备。

  为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具体要求,力争在新学期做出新成绩,使各项工作上一新台阶,突出专业课教学特色,打造专业课教学品牌以及建设金牌管理团队。现将艺术系本学期工作重点与工作计划通知各教研室。希望各教研室根据自身情况安排工作计划。

       二、艺术系本学期工作重点

  (一)坚持“办学”宗旨,紧紧以“教学”为中心,加强团队合作精神,做好教学管理工作。

      1.长期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思想认识是第一位,在教师与学生队伍中,在教育教学中,立德树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提高思想觉悟。

       2.建设“金牌”管理团队

  艺术系教师队伍要形成 “主动做事”的思想,把工作抓实、抓细,各个突破。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始终提醒保持“我们是一家人”思想。

  (二)做好迎接艺术类专业评估工作。

  1.教学软件文件整理筹备工作。

  2.教学硬件条件建设筹备工作。

  三、   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一)做好艺术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全体上下要把思想建设作为第一要务,要思想认识到位,做到思想统一,政令畅通,围绕“一个目标”,全心全意做好教育。

       (二)开展“三风”整顿建设

  “班风”、“学风”、“教风”——“三风”是搞好教育教学的基础,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保障。好的“班风”才有好的“学风”,要抓好班干部等模范带头作用,形成良好的“赶、超、比”“学风”势头。在教师队伍中,也要形成“立德树人”的“教风”,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发展,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的精神,与院领导工作指示,结合我院办学定位,特别是围绕迎接“艺术类专业评估”,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四)积极推进教学改革

  根据艺术系教学实际,要求各教研室教师在遵循“教学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各专业艺术类课程教学特点,研究各专业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比如:

       1.各教研室要研讨制定出技能类课程作业数量,分析课程性质,根据课时安排,使同课头老师、同课程班级在完成作业任务量上做到统一。

       2.本系要加强学生上课考勤,教师要“敢管、善管”,对学生上课迟到、旷课等平时成绩考勤扣分,各专业教研室要做到衡量统一。

       3.采取任课老师与辅导员老师密切联系,联合管理,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教学质量。

     (五)积极推进校级精品课建设

  根据《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积极筹备精品课程建设,对已经申报的校级精辟课程要不断推进,看到实效。

      (六)加强教学实践,充分发挥艺术类教学特色

        1.拟计划进行艺术写生教学实践活动。

        2.充分发挥第二课程(比如:音乐演出、美术展览、影视展演、学术讲座等),做好有益于提高学生能力的一系列活动教学。

        3.拟制定实践教学外出审批手续程序制度。

     (七)加强科研、教研工作力度

  要求教师加大科研申报工作,增强科研意识,提高科研与教学水平。比如,结合艺术系专业实际,鼓励教师以及学生创作发表美术、设计、音乐、影视作品等,参加不同性质级别的展览竞赛等。

  (八)其它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

   1.做好“三期”教学检查。

   2.严格执行教师间相互听评课、观摩课、加大教师业务水平的培训,通过相互听课加强教师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3.完善教学材料及整理工作。对课程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的修改,对教师教案、课件、实训报告的整改。按照学院要求格式,根据各专业、各课程特点进一步完善、修改。

   4.美术教研室本学期模特教学使用,要本着“符合教学规律和符合经济规律”研讨有关人体模特及着衣模特使用方案。

   5.继续加强教研室管理,强化教研室职责。要求教研室围绕提高教学质量,丰富教学活动内容、研讨教学管理等。要做到教研活动开着有收获,开着有实效。以教研室为单位加强专业团队建设,建设较强的专业师资队伍。

   6.强化专业教师在学生中的学术核心地位与作用,建设更加和谐的师生关系。加强任课教师与辅导员的联系,共同做好学生学习与管理工作。

   7.加强课堂教学监控。向课堂教学要效率,要质量,全面提升教学质量。采取听课、走访了解,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或上报问题工作。

   8.毕业生指导工作。按照学校规定落实2014届即将毕业的2010级美术学本科和2012级艺术设计专升本毕业生的指导工作。并做好面临2015届毕业生的校内外实习于毕业指导工作。

  9.认真做好各项考试工作。严格遵照学校考试制度,组织我系期初缓补考、艺术系各专业技能类考试和专业理论期末考试等相关校内考试工作,并对学生进行诚信考试教育,召开全系教师大会,对考试工作进行专门培训。

  10.分别做好艺术类技能课程考试试卷和艺术类理论考试试卷批改、复查、录分以及归档等工作。

   11.创新思维、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讨创新艺术类教学管理模式及管理方法,继续完善教学、考试改革内容及制度建设,使之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制度化,全面有利于教学与教学管理。

  12.圆满完成期末其它收尾工作。

  (九)完成领导交办事项

  所有工作,不仅仅是为迎接“艺术类专业评估”以及“转设”做准备,也是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坚持办学宗旨,明确办学目的,全新全意做好教学工作。希望全体教师就“评估工作”“教学工作”主动做事。相信,艺术系全体上下紧密团结在学院董事会的旗帜下,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艺术系的整体工作会有一个新的突破,再上一个新台阶。

  

                                                                                                                                                                         艺术系办公室

                                                                                                                                                                  二○一四 年 三 月 六 日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