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灵活就业?
发布日期:2018-04-03  浏览量:

灵活就业就是指在正规形式就业之外的其他就业形式,主要是指在劳动时间、收入报酬、工作场地、保险福利、劳动关系等方面不同于建立在工业化和现代工厂制度基础上的、传统的主流就业方式的各种就业形式的总称。

第一类主要是指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家庭作坊式的就业者,以及虽为大中型企业聘用,但在劳动条件、工资和保险福利待遇以及就业稳定性方面有别于正式职工的各类灵活多样就业形式人员,包括临时工、季节工、承包工、小时工、派遣工等;   

第二类是如目前发达国家广泛流行的非全日制就业、阶段性就业、远程就业、兼职就业、产品直销员、保险推销员等;   

第三类是独立于单位就业之外的就业形式,包括:(1)自雇型就业,有个体经营和合伙经营两种类型;(2)自主就业,即自由职业者,如律师、作家、自由撰稿人、翻译工作者、中介服务工作者等;(3)临时就业,如家庭小时工、街头小贩、其他类型的打零工者。   

属灵活就业的毕业生应在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上办理灵活就业审批,审批后将纸质灵活就业证明逐项填写,由就业单位盖章后交系部  

以灵活就业形式就业或暂时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是否应报到?   以聘用制形式就业或暂时没有找到单位的毕业生,户口、档案关系回生源地。该类毕业生也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上注明的报到单位回生源所在地报到,否则,以后会成为没有户籍的“黑户”人员,由此将会带来许多麻烦,如:无法考研、无法考公务员、无法转正定级、无法晋升职称、无法计算工龄、无法办理结婚登记、无法办理营业执照、无法在外地办理暂住证明、身份证丢失无法补办、身份证到期无法换发等等、后患无穷。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