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学院本科教学 迎评促建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4-07 05:31  当前浏览量为:   【字体:


安阳学院本科教学

迎评促建工作方案

 

为保证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迎评促建工作顺利进行,力求“评建”工作取得实效,促进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和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根据教育部有关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要求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遵循本科教育教学规律,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和办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二、   评建目标

以良好状态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办学实力、较高办学水平、明显办学优势和特色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

三、   基本原则

贯彻教育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结合我校具体工作实际,学校的“迎评促建”工作遵循以下四项基本原则:

(一)目标导向性原则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评估办法)体现了国家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代表了社会发展对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反映了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方向,因此按照《评估办法》中的标准进行建设与改革,是学校目前开展“迎评促建”和今后长期办学的必然要求与目标导向。全校各部门、各分院(部)在落实完成“迎评促建”各项任务时,必须始终坚持教育部《评估办法》中的标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实力。

(二)评建结合性原则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二十字方针中,“评建结合”是关键,“重在建设”是核心,评估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全校各部门、各分院(部)把主要精力放到加强本单位自身建设、服务和改革上来。因此,基础是自我评估,重点是建设和改革,通过对照评估方案,对本单位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找出存在的薄弱环节,逐项加以整改和建设。要正确处理好学校长远工作、迎建促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和事业的持续发展。

(三)整体综合性原则

《评估办法》是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为主线,涉及办学思想、办学定位、办学条件、教学管理、教学状态、教学效果、教学保障、学风建设等全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它体现了教学工作的系统性,是学校办学整体性的全面反映,这就决定了各项工作之间的相互交叉渗透,因此在“迎评促建”工作中,各部门之间要整体协调、相互配合和相互支持,树立主体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四)求真务实性原则

“迎评促建”工作是学校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次机遇,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内在需求,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反对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各项工作要充分考虑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又要注意与目前的实际状况相适应,与现有的工作基础相配套;要把评估工作细化到日常工作各个环节,内化到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物化到具体的教学成果上来,使评估工作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产生最佳效益。

 四、组织领导

我校的本科教学评估与建设工作,强化“一把手”负责制和领导分工负责制,校长负总责,各分管校领导要按照分工,对所分管工作的评建负全面责任。学校各单位的“一把手”是本单位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评建工作是全局性的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任务重、难度大、责任强,必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有效地把工作做好。

学校成立安阳学院迎评促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贺海鹏

副组长:宫宝安  张怀文  赵 振  刘锋辉

办公室设在规划评估办公室。

根据评估指标体系要求结合学校实际,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

第一组:“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工作组。组长:贺海鹏

第二组:“教师队伍”工作组。          组长:宫宝安

第三组:“教学条件与利用”工作组。    组长:赵振  刘锋辉

第四组:“专业与课程建设”工作组。    组长:宫宝安

第五组:“质量管理”工作组。          组长:宫宝安

第六组:“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工作组。组长:张怀文

第七组:“教学质量”工作组。          组长:张怀文

五、主要措施

(一)广泛宣传、层层发动,提高认识、全员参与

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大局。要通过深入反复持续的学习与动员,使全校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到评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要教育全体教职工把学校作为事业的平台、职业的依托和归属感之所在,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使命感;要充分激发全校师生员工为评建努力工作的热情,做到人人关心评建,人人了解评建,人人参与评建,人人争为评建作贡献。

(二)理清思路、科学定位,突出重点、特色发展

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理清办学思路。根据社会的需求、办学的历史和自身的条件以及未来的发展,找准学校办学定位、评建目标定位与学校发展方向定位。狠抓重点建设和重要工作的落实。认真总结、提炼和培育学校长期以来形成的富有个性和特色的办学理念、教育模式、教学管理方法和教学改革成果等,做到科学定位,特色明显。

(三)研究指标、分解任务,责任到人

学校领导、全体师生员工都要通过学习培训,深刻理解和吃透评估指标体系的内涵。学校规划评估办公室在认真学习、领会和吃透教育部评估方案的基础上,对我校的评建任务进行了分解,每项指标、每个观测点已经分解到各部门(见附件)。由各部门、各分院(部)再分解到逐个岗位及个人,做到目标到人,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提高认识,协调配合,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投入到这场硬仗中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执行到位。

附件:安阳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任务分解表

安阳学院

2017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