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教育
预防冬季校园常见传染病
日期:2020-12-12

入秋后,天气渐凉,昼夜温差大,各种常见呼吸道、肠道传染病开始频繁侵袭。在此提醒各位同学们,秋冬季要注意防范这四种常见传染病:

一、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其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

流感对人群普遍易感。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在一般人群。

二、手足口病

也被称为“手口足综合征”,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发热出疹性传染病。手足口病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在发病早期,患者常表现为疲倦、食欲下降、有低热、身体不适、腹痛等前驱症状。发热1~2天后可在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疼痛性粟粒大小般的水疱,手、足、臀部等处出现红色小斑丘疹、疱疹。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个别病例可无皮疹。

三、水痘

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未接种疫苗人群普遍易感,尤以幼儿、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常见。水痘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如水杯、玩具、门把手等。

水痘通常潜伏期2周左右,感染初期可出现发热、乏力等不适症状,但比较轻微。发病1—2天后出疹,呈向心性分布,先见于躯干、头部,而后渐延至颜面部及四肢。

四、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可引起流行性腮腺炎(东莞俗称“生乍腮”),病毒通过空气、飞沫、唾液传播。

感染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后,会出现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流行性腮腺炎最大的危害在于可引发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等并发症。

流行性腮腺炎发病多见于15岁以下年龄段儿童,该年龄段儿童多为学生,易因人群聚集、家庭聚集而引发流行性腮腺炎聚集疫情甚至暴发疫情。

  这几种传染病都有针对的疫苗,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

       除了接种疫苗之外,我们平时还要做好以下这些措施:


1.勤通风,保持生活、工作、学习环境的空气流通,到人群密集的地方,要佩戴好口罩并保持1米以上距离。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勤洗手、勤洗澡、勤晒被、勤洗衣,多喝水、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手肘等遮掩口鼻,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要立即洗手,以免出现交叉感染。

3.如果出现发热、皮疹、咳嗽等症状时,要尽快到医院诊治,就诊时应戴上口罩。

4.坚持适度锻炼,多参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避免过度疲劳,适当休息,劳逸结合,注意营养。

5.校内做好晨检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报告,可以避免上述疾病的继续传播。


点击下载附件:
学院首页 网络中心 实用工具
安阳学院 网络中心设计维护.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