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闻风而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迅速及时

时间:2023-10-11浏览: 设置

闻风而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迅速及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座谈会

 10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

109日新思想教研室第一时间组织教研室全体成员和讲授新思想课程的其他教研室教师在院会议室召开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座谈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石梦娟主持,院主要领导参加。

image.png

座谈会开始,新思想教研室指导员邰凤琳教授带领全体与会成员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要内容,并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

院长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有政治敏锐性,要把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尽快提上日程。并且对已经形成的习近平强军思想、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外交思想、法治思想、文化思想进行逐一解释,并强调今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有几点不同,一是在会议名称上增加了“文化”两字;二是在内容上,在继续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同时,进一步强调了文化工作的重要性。随后院长助理郭文俊和新思想课程王明有老师及与会教师都谈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重要性的认识。

最后,教研室主任石梦娟总结谈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首次提出,不仅仅能够为新思想概论教材第十章“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更多理论依据,更加丰富第十章理论内涵,同时使新思想任课老师在讲授本章内容时更加明确理论内容,也为我们在讲授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过程中提供了动力支撑。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极大增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热情,并在新思想概论课堂中自觉融入习近平文化思想,从而将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懂、学深、学透。

                           (图/林壮 文/石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