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赓续红旗渠精神 我讲红旗渠故事”主题活动

时间:2023-10-15浏览: 设置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赓续红旗渠精神 我讲红旗渠故事”主题活动

为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时的讲话精神,将红旗渠精神更好地融入高校思政课堂。2023年10月13日下午,我院在图书馆T314开展“赓续红旗渠精神,我讲红旗渠故事”主题演讲活动。此次活动由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参加。

image.png 

主持人宣布我院“赓续红旗渠精神 我讲红旗渠故事”主题活动正式开始

会议伊始,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深入阐述了红旗渠修建的过程和意义。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上世纪60年代,勤劳勇敢的林县人民,为了有水喝,为了改变林县的面貌,苦战了十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改变林县人民命运的、让全世界人折服的全长1500公里的大型水利灌溉工程“人工天河”——红旗渠。红旗渠是我国水利战线上的一面旗帜,曾被周总理称为“新中国建设史上的奇迹”,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孕育形成的红旗渠精神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红旗渠时讲到,“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烈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伴随着我院院长对红旗渠精神的高度赞扬,主持人李佳鑫、王豪杰宣布我院“赓续红旗渠精神,我讲红旗渠故事”主题演讲活动正式开始。  

image.png

我院张荣芳教授为大家讲述《除险队长任羊成》的故事

image.png 

我院王明有教授为大家讲述《特等劳模任羊成》的故事

本次活动准备已久,我院全体教师在人人参与人人讲的基础上,由各教研室推出2-3人参加本次活动。在我院教师精心准备的基础上,13位教师为大家讲述了一段段感人的红旗渠故事。吴中旭老师在讲述《红旗渠铁娘子团队》时,由一曲《红旗渠畔》开头,振奋人心,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林壮老师在为大家讲述《除险英雄任羊成》时,通过一幅幅真实的图片,一段段感人的视频,带领我们回到那个红旗渠建设的年代。崔玉霞老师在《如你身影,魄许天地—修渠劳模张买江》的故事中,以朗诵和背景音乐相结合的方式,将张买江三代人修渠护渠的事迹娓娓道来。张荣芳教授以自己与红旗渠特等劳模任羊成的访谈经历为背景,讲述了林县人民修渠的决心,深情地讲述了被人民群众称为“飞虎神鹰”、曾在红旗渠畔留下了“凌空除险”的劳模任羊成,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王明有教授从历史维度、地势分布、修建背景等不同角度讲述了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艰辛与不易,以任羊成的感人事例为线索讲述了林县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扣人心弦,揭示出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

image.png 

我院青年教师曹祎讲述《农民水利土专家——路银》

image.png 

我院青年教师牛亚欣讲述《截流浊漳河》

image.png 

我院青年教师崔玉霞讲述《如你身影,魄许天地——修渠劳模张买江》

image.png 

我院青年教师林壮讲述《除险英雄任羊成》

image.png 

我院青年教师王馨讲述《特等劳模马有金:一马当先夺“金牌”》

image.png 

我院青年教师王禄瑶讲述《永远震撼人心的红旗渠精神》

image.png

我院青年教师毛丽超讲述《凌空除险战太行——任羊成》

image.png

我院青年教师吴中旭讲述《红旗渠铁娘子团队》

image.png 

我院青年教师毛宇冉讲述《传承红旗渠精神 我讲红旗渠故事》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红旗渠彻底改变了林县的山河旧貌。红旗渠从1960年2月动工,在克服了资金不足、物资短缺、环境恶劣等困难,历时10年终于在1969年7月建成,解决了林县人民千百年来饮水、农耕的问题。如今,红旗渠像一条蓝色飘带缠绕在“北雄风光最胜处”的太行山上,修渠过程中孕育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也早已浸润在林县人民的血液里。

image.png 

我院“赓续红旗渠精神 我讲红旗渠故事”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最后,我院院长助理郭文俊老师说道:“作为喝着红旗渠水长大的林县人,此次活动对我来说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心灵上的震撼,更是精神上的洗礼、理想信念上的升华和发自内心深处的感动。林县人修渠在山上,红旗渠儿女修渠在心中,父辈们的传统不能丢,红旗渠的精神要弘扬。我们要向英雄的林县人民学习,向建设红旗渠的前辈们致敬,把红旗渠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回首峥嵘岁月,讲颂红色华章。我院开展的“赓续红旗渠精神,我讲红旗渠故事”主题活动意义重大,我们应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和林县人民“难而不惧、富而不惑、自强不已、奋斗不息”的精神品质,牢记红旗渠故事,传承并弘扬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上发挥好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不断实现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用红色基因补钙壮骨,增强铸魂育人实效。

(文/敦慧琪 李静雯  图/李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