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第十一专家组 检查指导我校思政课建设情况

时间:2023-11-16浏览: 设置

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第十一专家组

检查指导我校思政课建设情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做好高校思政课建设常态化监测工作,规范和指导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1115日上午,全省高校“大听课 大调研”第十一调研组莅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听课、调研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调研,专家组采取随机抽取、随手推门的方式,深入思政课课堂,听取了我院思政课教师崔玉霞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任航讲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两门课程。崔玉霞老师从“商品”、“商品经济”等概念入手,讲授了“商品经济的形成和发展”、“商品的二因素和生产商品的劳动的二重性”等内容。任航老师以教材为本,以案共情,结合“红旗渠精神”讲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显著特征,课堂氛围好,学生发言积极。课后,调研组专家同我校学生进行了交流,进一步了解了我校思政课开设情况及实践教学情况,并对我院两位教师的授课水平予以充分的肯定,给出指导性意见。调研组专家张文嘉、孙永健对我院两位教师高度评价道:在思政课课堂中融入红旗渠的例子,更能突显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两位青年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教态大方,精神饱满,充分展现了年轻教师的活力和专业素养。无论是从讲课状态还是教学内容、案例的选择,其教学能力不亚于有经验的老教师”通过调研组专家的点评和指导,我院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受益匪浅。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随后,在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的带领下,调研组专家参观了我校的中原历史文化馆,该馆共包括甲骨文育人成果展厅、历史文物展厅和红旗渠精神育人成果展厅,是我校的思政教育实践教育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基地和红色教育教学点。参观过程中,调研组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指出在思政课教学中要充分用好这些育人基地,让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是对我院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全面“质检”,我院全体教师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

            (文/柳潘珂 牛亚欣 /林壮 王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