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原阳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到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第三批、第四批实践教学活动

时间:2023-11-22浏览: 设置

我校原阳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到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第三批、第四批实践教学活动

为丰富和充实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容,拓展思政课的实践场域,进一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家国意识,让大学生在鲜活的体验中感受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魅力11月18日,我校原阳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分两批前往吴祖太纪念馆和新乡市平原博物馆进行实践教学活动,本次活动由万舵、韩世佳等老师分别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青年教师和2022级、2023级部分学生代表参加。

image.png 

学生学习参观

image.png 

讲解员进行讲解

11月18日上午,老师带领学生们走进吴祖太纪念馆,由讲解员带领师生们在馆内参观,切身感受吴祖太的人生历程和红旗渠精神。在纪念馆珍藏的一张张图片中,师生们一起回顾了吴祖太的一生,学在郑州、开封,工作在安阳林州,牺牲在山西省平顺县。吴祖太冒着生命危险完成了“引漳入林”红旗渠工程蓝图的测点定线和技术设计,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挥洒在了红旗渠上。通过讲解、馆内文字、图片等,师生们深入学习红旗渠英烈吴祖太的相关事迹,感悟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不仅仅启示我们青年一代要敬业、为民、踏实、奉献,也应当成为我们为人做事的根本。

image.png 

师生合影留念

11月18日下午,老师带领学生来到新乡市博物馆。新乡市博物馆始建于1949年,1958年改用现名,自2011年11月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以来,先后荣获“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河南省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伴随着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师生们来到《牧野华章——新乡历史文物展》展区,《牧野华章》以历史发展为主线,陈列了近400件精美的文物,以其丰富的展陈形式,使学生们了解了自“原始社会—夏商周—汉魏隋唐—宋元明清”各个时期的文明发展篇章,并观赏了新乡市博物馆六件“镇馆之宝”,商朝的牛首爵、青玉鸮,明朝的“天启年”款建窑观音坐像、赵孟頫行书条轴,清朝的郑板桥墨竹图轴、关羽铜造像。从这些精美的文物中,学生们能够深入体会到牧野大地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独特的人文精神,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场能够近距离感知新乡古代历史文化的美妙之旅。

image.png 

新乡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讲解

image.png 

学生们聆听牧野之战历史

image.png 

学生自行参观

在领略《牧野华章——新乡历史文物展》展区风采之余,师生们不由自主的被《牧野宝藏——馆藏书画精品展》等多个展厅吸引,先后领略了商朝的三鸟铜尊、龙虎纹铜觥、白陶象尊,汉朝的彩绘茧形陶壶,北魏的黄石菩萨造像等馆藏文物,学生们能够深切地领会到古代中原人民的智慧与文化,深入了解牧野大地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中国革命史中的重要地位与贡献。

image.png 

师生合影留念

本次实践基地教学活动的开展,推进了思政课理论性和实践性、灌输性和启发性、统一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深挖新乡市博物馆中蕴藏的思政元素,发挥实践基地的育人作用,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引导学生们在感受新乡市地域悠久历史文化的同时,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牢固树立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

(文/许肖娜 王怡嘉 图/舵 韩世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