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马列·读原著”思政课教师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班学习活动

时间:2023-11-27浏览: 设置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马列·读原著”思政课教师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班学习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为帮助思政课教师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夯实原著基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11月23日上午,我院全体教师参加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学马列·读原著”思政课教师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班(第一期)学习活动。

“学马列•读原著”思政课教师马列经典读书班共分五大专题,本次学习为第一大专题:马恩生平与思想总结。本期的导读主题为“第一个给社会主义、现代整个工人运动提供科学基础的人——读恩格斯《卡尔·马克思》《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导读人为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赵凌云教授,导读方式为关键句、段,逐句逐段导读。

image.png 

image.png 

我院教师学习马列经典著作

《卡尔·马克思》是恩格斯应《人民历书》丛刊之约撰写的马克思传略。这篇传略介绍了马克思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的伟大一生,概述了马克思为创立马克思主义学说和争取工人阶级解放而进行的理论活动和实践活动,着重阐述了马克思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两大理论发现——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指出这两大发现为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依据,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从这篇传略中,可以看到马克思为了人类解放而奋斗的光辉战斗的一生。

《在马克斯墓前的讲话》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地位,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恩格斯在讲话中指出,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人类今天即便不是“在黑暗中摸索”,也不可能在整体上达到目前的水平。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因为它严格以事实为依据,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科学,由理论变成现实,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开创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新纪元。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在于它的实践性,正如马克思所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通过本次读书活动,我院全体教师对马克思的生平和思想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为我们理解社会主义和现代工人运动提供了科学的基础。我院青年教师马云云表示:对两篇原著的研读,不仅是对马克思的深情缅怀,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入解读和传承对于我们理解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应以本次“学马列·读原著”读书活动为契机,将学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文 邵倩倩 李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