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考研政治辅导工作分析交流会

时间:2024-03-13浏览: 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考研政治辅导工作分析交流会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在校生考研工作。3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动员全体思政教师分课程、对考研政治大纲、历年真题进行深入研究,全力服务我校考研学子。

image.png 

本次研讨会旨在帮助学生掌握考研政治的核心知识点和考点,提升学生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维能力,增强学生对思政课内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会议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六门课程分教研室进行研讨,从各课程考试分值、考试内容题型以及如何将近十年考研政治真题融入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一是要对考研政治基本情况和发展趋势进行讲解,系统讲解考研政治的各个板块,题型、分值占比等基本情况。二是分析思政课与考研政治的关联点,将考研大纲和教学大纲相结合进行研究,在各章节中找出考研重点内容,常见考点。研究考研政治的命题规律,汇总分析近十年考点在各章节中的出现频率和分数占比。三是解读历年考研政治真题,结合各章节内容融入备课,考研政治真题体现在教案中、教学设计、课件及课堂授课中,帮助学生了解考试形式和命题规律。引导学生将思政课所学知识运用到考研政治中。四是引导学生关注当前时政热点,培养学生运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会上,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就考研政治辅导工作对全体思政教师提出以下要求:第一,要形成“大思政课”思维,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各阶段课程的关联性,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第二,要将研招考试与思政课教学有机结合,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在把基础知识讲透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把握考研技巧。第三,要对考研指导课程进行整体规划,为学生提供全面、系统的考研指导。第四,要做到考研真题的“真做、真学”,为后续考研指导工作的进行做好充分准备。

此次考研政治真题分析交流会提升了我院思政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加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今后更好地指导学生备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院全体思政教师要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我校考研学子助力

(图/李静雯 文/毛丽超 李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