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立德树人,因时而进,深化安阳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时间:2017-03-30浏览: 设置

立德树人,因时而进,深化安阳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思政体育教学部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纪实

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12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播发后,在安阳学院思政体育教学部党支部广大党员教职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为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响应院党委号召,12月20日,思政体育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行政楼508进行了集中学习,专题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委员郭文俊主持了会议,宣传委员常存强宣读了习总讲话,党支部书记张荣芳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目标、任务,深刻阐释了高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于指导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思政体育部党支部书记张荣芳表示,党中央作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面对新的形势,肩负光荣使命,安阳学院思政体育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结合我院“十三五规划”,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决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未来广大“思政人”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大有可为:一是深入思考如何强化坚持党领导的阵地意识,二是深入探索高校思政课堂如何彰显中国道路的独特气质。三是深入研究如何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和水平。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受鼓舞。” 安阳学院思政体育部组织委员郭文俊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具体要求: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亲和力不是空洞的说教、生硬的灌输,而是应该带着感情去工作,让思想政治教育有温度、有底气、有热情,带领学生一起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郭文俊表示,我们思政部将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规律,创新教育教学形式载体,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生难忘的课程。

针对如何做好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政部体育部主任、党支部书记强调思政课“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总书记给出了明确而系统的答案:“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

宣传委员常存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新时期新阶段大国铸魂的时代潮音。”近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涌现了大量理论成果,培养了一批理论人才,为无数大学生青春筑梦,人生引航,在象牙塔内外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工作要求,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还有一些短板,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受鼓舞。”思政部老教授杜保勤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具体要求: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亲和力不是空洞的说教、生硬的灌输,而是应该带着感情去工作,让思想政治教育有温度、有底气、有热情,带领学生一起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杜教授表示,我们思政部将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规律,创新教育教学形式载体,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生难忘的课程。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为高校发展和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保障。”杨黎艳老师说,“这对高校一线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目标。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遵循思想政治规律、教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

“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李永强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

张娟娟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称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教师,感到倍受鼓舞,也深感使命艰巨。“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对教师队伍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思政部体育部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致表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满怀信心,把握新的机遇,乘势而进,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成绩,让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成为青年学生成长的科学指南,内化为他们的精神追求和人生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