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开启个性化辅导新模式

时间:2015-05-27浏览: 设置

创新思政课教育新理念  开启个性化辅导新模式

 

 

 

2015年5月21日(周四)下午,在行政楼508会议室召开“思政部全体教师教学研讨会”。 会议由思政部副主任张荣芳主持。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开启个性化辅导新模式。

2015年1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必须以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与时俱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我校思政部认真学习《意见》,在实践中贯彻《意见》精神,在大班授课旨在满足学生的共性需要的基础上,提出了个性化辅导方案,真正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个性化辅导方案就是考虑到学生性格的独特性和个体差异性,制定出为适合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方案。

大学生非常关心就业问题,并对未来就业有不同的考虑。我们从三个方面进行个性化辅导。第一是:考研政治辅导,第二是招教、教师资格证、特岗、心理咨询师辅导,第三是公务员考试、选调生考试、大学生村官考试辅导。针对大学生考研的需求,考研政治辅导主要是以下五门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针对大学生招教、特岗考试需求,主要辅导教育学、心理学、教育知识和能力、综合素质四门课程。针对大学生公务员考试、选调生考试、大学生村官的考试需求,主要辅导申论、逻辑判断推理等课程。

作为思政部教师,课堂教学和个性化辅导相结合,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杨黎艳  图/谢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