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思政部张荣芳老师参加第24期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骨干教师培训班

时间:2017-04-06浏览: 设置

我校思政部张荣芳老师参加第24期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骨干教师培训班

 

2017329日至41日,我校思政部老师张荣芳赴洛阳参加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骨干教师培训会,此次会议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和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科技大学承办,全省129所高校按照会议通知安排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分为两部分: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每一部分都组织严谨,准备充分,讨论热烈,交流融洽,受益匪浅。

本次大会共有三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第一场,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李俊培处长作了《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的主题报告。李处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高校办学治校的首要问题,也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关键所在。李处长全面深刻的解读了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一再强调“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重要性,一定要牢记“课堂有纪律,讲话守规矩”,把握好方向,不能“跑偏走调儿”。第二场,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戴德铮教授作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分析》的主题报告,戴教授从国家安全概念讲起,分析了中国安全现状、中国周边形势以及面临的挑战,总结出社会主义仍处劣势、低潮、顽强拼搏的现状,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第三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研院博士生导师金民卿教授作了《全面准确地理解、毫不动摇地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的主题报告,高度概括了思想和政治的关系,提出“没有思想的政治是没有灵魂的,没有政治的思想是没有方向的”,详细讲解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提出历程及重要意义,总结了核心是一种地位、责任和担当,有没有领导核心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越是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需要核心,所以要毫不动摇地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

分组讨论时各兄弟院校介绍了多种开课方式、教学方法、实践形式,把形势与政策课与学生的生活很好的结合起来,提高了教学的实效性,这些宝贵的经验是各个学校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是书本和网络上学不到的,是我们好好学习的重要资料,也是参加培训的重大收获。感谢集团和校领导给了这次出去培训的机会,我会把这些资料和经验带给大家,为集团和学校的发展努力工作。

(图/文 张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