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思政部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说课活动

时间:2017-09-12浏览: 设置

思政部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说课活动

2017年9月6日星期三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全体教师在A3教学楼开展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说课活动。针对这个学期开设的课程《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及《心理学》进行分组说课。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中宣部和教育部规定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核心课程,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各层次、各科类大学生的必修课程。对于帮助大学生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理解,增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准确把握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挥重要作用。同头课教师针对课程中的重要章节内容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讨论,为课程顺利开始做好理论、心理准备。

《心理学》是针对师范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必修课,也是培养未来教师师范技能与职业素养的重要理论课程,一方面,通过学习心理学,可以了解教育对象的心理发展变化特点和规律,为今后的教育实践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另一方面,对于师范生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适应工作的变化和需要,培养积极的心态更好的应对职业要求。在这次说课活动中,大家对于面临的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积极展开讨论,进行了经验交流。

“说课”是在备课的基础上,面对同行或专家领导,在规定的时间内,针对具体课题,采用讲述为主的方式,系统地分析教材和学生等,并阐述自己的教学设想及理论依据。开学前进行这样的教研室活动,可以达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通过说课,教师能高屋建瓴地把握教材,预设学习中的各种教学事件,反馈教学中的得失,选择适宜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学效果实现,为上好开学第一课打下良好的基础。

文/靳亚敏  图/张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