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映象网:安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吴祖太纪念馆实践教学基地揭牌签约仪式举行

时间:2022-07-11浏览: 设置

映象网:安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吴祖太纪念馆实践教学基地揭牌签约仪式举行


映象网讯(大象新闻记者 贾利超 通讯员 张娟娟 庞元方)为传承学习和弘扬红旗渠精神,建设和完善安阳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2022年7月8日上午,安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吴祖太纪念馆实践教学基地揭牌签约仪式在红旗渠总设计师吴祖太故里原阳县白庙村举行。

原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贺洪强,教体局副局长张俊起,原阳县作协副主席、原阳三中副校长、吴祖太研究专家李豫,吴祖太纪念馆负责人徐永立,安阳学院副校长姜德刚,安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以及思政教研室全体教师2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白庙村吴祖太纪念馆前,姜德刚和原阳县领导共同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随后举行了签约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吴祖太纪念馆负责人徐永立代表双方签字。揭牌签约仪式由李豫主持。

吴祖太(1933--1960),新乡市原阳县原兴街道白庙村人,河南省黄河水利专科学校毕业。他是林县引漳入林工程(后改称红旗渠)首张蓝图的设计者和初绘者。1960年,红旗渠开建初期,在王家庄隧道查险时遭遇塌方,牺牲时年仅27岁。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在他的回忆录《红旗渠建设的回顾》里写到:“年轻的工程技术人员吴祖太,是当初红旗渠工地少得可怜的科班出身的工程技术人员。小伙子长得很英俊,高个子,在工程技术上是挑大梁的……我对他的印象最深。”如今,红旗渠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吴祖太设计出的青年洞、双孔洞、空心坝等工程已成为探寻红旗渠精神的“打卡地”。“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直到如今,红旗渠仍润泽着林州大地,一条“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主旋律越唱越红。

在吴祖太纪念馆,徐永立充满感情地进行了讲解,全体教师认真聆听和观看了吴祖太事迹介绍和吴祖太先进事迹宣传片。从一幅幅照片,到一件件实物,感受着吴祖太从出生、求学到参加革命工作,最终牺牲在工作岗位的人生历程。

一图引领十万军 ,留下一道风景线,壮志未酬身先死,千秋万代红旗渠。红旗渠始于悲壮,终于辉煌,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历史的一个精彩缩影,它蕴涵很多符合时代、历久弥新、永不过时的精神,吴祖太纪念馆正是承载了这种精神。现在,红旗渠亦不是单纯一项水利工程,吴祖太亦不单纯是一位红旗渠设计员,已成为民族精神的象征和学习强国的典范。

座谈会上,徐永立介绍,作为红旗渠的主要设计者,吴祖太在红旗渠的建造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是修建红旗渠而牺牲的第一位烈士,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铿锵誓言,是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模范和榜样。

姜德刚向吴祖太纪念馆工作人员对安阳学院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吴祖太纪念馆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是引导师生铭记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的需要,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是开拓思政课教学“第二课堂”、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的需要。我们将以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为起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将着重在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实践教学、红色文化育人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政教育实践活动,奋力办好新时代的思政理论课。这一实践教学基地将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带来新的机遇与开拓新的教育领域,我们将共同奋力将实践基地打造成为开展思政教育的文化滋养平台,成为思政课教育教学走进社会大课堂的实践平台,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在会上强调,此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践教学基地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安阳学院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的一次重要活动。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学习历久弥新永不过时的红旗渠精神;打造好原阳县吴祖太纪念馆、卫辉市杨贵故居、林州市红旗渠三点一线的红旗渠精神研学线路。

参加学习考察的思政课教师们表示,吴祖太纪念馆是一座传承红色基因的纪念馆,是传承学习和弘扬红旗渠精神的重要基地。我们将依托吴祖太纪念馆,将思政理论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活动融为一体,推动红旗渠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把红旗渠精神内化为全校师生的价值认同和精神追求,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信仰之力、奋斗之志,做好学校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

(原文链接:http://ay.hnr.cn/ayjpyc/article/1/1546020752852996097?source=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