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时重要讲话精神暨“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红旗渠精神传承与弘扬”研讨会

时间:2022-11-04浏览: 设置

我校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时重要讲话精神暨“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红旗渠精神传承与弘扬”研讨会


11月2日下午,我校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在行政楼501会议室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时重要讲话精神暨“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红旗渠精神传承与弘扬”研讨会。党委副书记、校长、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主任贺海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宇出席研讨会,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校纪委书记、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吉主持。

image.png

研讨会现场

image.png

王希安教授作《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红旗渠》主题讲座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希安教授作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红旗渠》的专题报告。王教授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林县人民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不认命、不服输的精神;红旗渠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是在不可能的时间、不可能的地方、建造的不可思议的伟大工程。王希安教授多年研究红旗渠精神,曾多次拜访红旗渠修建过程中涌现的劳模英雄们,积累了大量弘扬红旗渠精神的第一手素材,杨贵、任羊成、吴祖太、李茂德、李改云、张买江......一段段感人事迹,通过王老师的讲解,让我们又一次走进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让人不禁思考,一个缺水之地,一个守着一堆石头的穷县,凭什么50年前让漳河之水天上来?凭什么改革开放40多年来,让自己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河南108个县市处于前列?答案正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参会领导、老师深受感动,纷纷表示也要像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image.png

林州籍思政课教师郭文俊老师发言

image.png

林州籍思政课教师王璐琦老师发言

image.png

林州籍思政课教师任静发言

随后,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的三位林州籍教师结合家乡的所见所闻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郭文俊老师说,作为一个喝着红旗渠水长大的林县人,小时候受到的父辈艰苦奋斗、爱国爱家的言传身教,经历的是团结协作无私奋献的无尽实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红旗渠都能修好还有啥干不成的。我会把父辈的奋斗故事、我自己的切身经历,林州市旧貌换新颜的巨变,通过红旗渠大讲堂展现给学生,讲好党与人民血脉相连的红旗渠生动故事;践行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相结合,坚定文化自信,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做出应有贡献,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王璐琦老师说,在新闻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作为年轻人身上肩负的历史责任,我作为在红旗渠畔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有义务将红旗渠精神发扬光大,我们年轻一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红旗渠精神发扬光大,薪火传承,奋斗不止,用满腔的热情投身于课堂,脚踏实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做一名让学校领导信任、让学生们喜欢的好教师。任静老师说,我生在林州,长在林州,从小时候起就经常听到有关修渠的故事。过去自己只是单纯地听故事,今天再回想这些故事,我真为我们的父辈而感动,也真正能够理解林州人民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含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我们要接过父辈的接力棒,继续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把红旗渠精神注入行动中,沿着父辈的足迹把青春热血镌刻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上,以气壮山河的磅礴精神伟力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辉煌和胜利。

image.png

党委副书记、校长贺海鹏作总结讲话

贺海鹏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指出红旗渠是一座不朽的丰碑,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永恒的旗帜,永远是激励我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学深悟透讲话精神。要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的重大意义,提升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尤其是学校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要学在前、做表率,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实效。二要用好红旗渠纪念馆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弘扬红旗渠精神。让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砥砺奋斗之志。要深刻把握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要求,引领广大师生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实施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建好我校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三是不断推进红旗渠精神的课程融入,增强红旗渠精神感染力。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思政课综合改革创新为重要突破口,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和红旗渠精神结合起来,推动红旗渠精神进课堂、进实践、进科研、进头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红旗渠精神融入大学生实践教学,用红旗渠精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图/文 张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