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第九专家组检查 指导我校思政课建设情况

时间:2022-11-20浏览: 设置

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第九专家组检查

指导我校思政课建设情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的通知》,河南省教育厅“大听课”“大调研”第九专家组于11月19日召开安阳地区高校线上调研会。安阳师范学院、安阳工学院、安阳学院、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七所高校参加了此次调研会。安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参会。

调研会由第九组联络员、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丁建波主持。第九组组长、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笃君首先对本次“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的进行了说明。他指出,省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近期发放了《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的指导意见》和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用于助力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进一步强调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重要意义。

安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作了汇报发言。他指出,在接到《通知》后,为迎接此次“大听课”“大调研”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10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大听课”“大调研”工作推进会。要求以教研室为单位,全体教师主动学习,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围绕课程主题,精选经典原著,开展集体备课,特别是新开设的课程,更要在备课上下足功夫。

院长指出,上学期期末,我院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在河南省教育厅下发正式文件之前提出申请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且经过学校同意。在省里下发正式文件后,我院于本学期正式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并成立了专门的教研室,确保新思想课3学分的严格落实。与此同时,严格要求《新思想》课教师统一使用教育部编写的新课程课件,认真上好思政课,特别是新思想课,讲好道理、更好把握每一次的教学重难点,从而更好地进行教学安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学期以来,我院认真落实、组织全体思政教师参加由省教育工委和教育厅线上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学习活动和《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培训会,在线或课后观看回放了六场学习辅导活动,确保所有教师认真学习收看,并发收看照片和学习心得到各自教研室主任处;各教研室组织线上专题学习讨论,认真学习并总结讲座内容,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各个环节。与此同时,我院还承办了安阳学院“学术沙龙”的第一期。邰凤琳教授作为主讲,为现场三百余名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应对国际风险挑战之我见”的精彩报告。邰教授从动荡变革、应对挑战和中国方案三个方面着手,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分析,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沙龙现场氛围轻松和谐,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邰凤琳教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作了发言,对于我院“办事踏实、行动迅速、严谨认真”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邰教授指出,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发表了重要讲话。10月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组织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研讨会,反响非常好,豫教思语也做了报道。又如党的二十大闭幕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主动报名参加学校的宣讲团,七人的宣讲团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占四人,并且院长已经带头在学校做了一次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把集体备课工作落到实处,校党委书记刘根成和校长贺海鹏都亲自参加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此外,邰教授还从课程改革方面和学生开展的实践活动方面介绍了经验。例如让学生进行课前新闻述评,引导学生紧跟形势,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例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带领老师第一时间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同步学习和宣传,保证学生能够及时在课堂上学习到相关知识等。

邰教授还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作业布置时对学生进行了有目的的引导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例如要求学生读原著写体会,并将学生的原著阅读情况、课堂讨论情况计入课堂成绩;例如针对十年成就进行了主题为 “我们这十年”的大讨论;例如党的二十大闭幕后让学生做“感悟二十大,青春永向党”课件等,在促进学生对思政课兴趣的同时也提升了凝聚力。

当天下午,专家组还对安阳地区七所调研高校的学生代表进行座谈。来自安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本科2001班的苏凌喆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内容丰富,课堂气氛活跃,大家都很喜欢听。老师推荐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著作使同学们对这门课程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全面的了解;美术学院书法学本科2101班薛萌提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学习加深了她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拓展了知识面也开阔了眼界;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本科2201班的李卫国和2202班的牛多雨则认为,老师课前给学生展示机会,能调动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同时可以锻炼学生能力;美术学院环境设计本科2202班刘洋则提出,通过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学习,使得同学们加深了对于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理解,使大家明白正是靠着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华民族才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一步点燃了每个人心中的爱国热情。同学们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习教育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11月21日和22日,专家组分别听取了马院邰凤琳教授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张娟娟老师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两门课程。邰教授讲授内容为《新思想》第十五讲《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邰教授在严格按照课件框架基础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自然顺畅地融进教学内容。如讲述“世界怎么了”时,首先以提问方式引发学生思考,然后在讲述“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内容时,用最近美国的所作所为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原文“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邰教授还联系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等历史实际解读了“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等内容。张娟娟老师则讲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部分,劳动价值论中的基本概念和范畴,引用珠海航展中国军事高技术发展材料和G20峰会期间雅万高铁中国全要素技术输出案例来说明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的区别。两位老师授课内容丰富,逻辑清晰,举例恰当,学生们收获满满。

此次“大听课”“大调研”活动,既是对我校思政课的一次大质检,又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我院将以此次“大听课”“大调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学习思政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我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

(文/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