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

时间:2013-04-23浏览: 设置

思政课教学改革方案

  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中指出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所有课程都要加强实践环节。要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保障机制,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

  结合我院实际情况,谈几点思考,以求进一步推动思政课实践性教学的改革。

  一、课堂讨论

  组织多种形式的课堂讨论和辩论,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通过互动教学,使学生学以致用。每学期均要求组织各种形式的课堂讨论,就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辩论。把课堂学习与学生课外自学相结合,开展学生课堂小讲课活动,按小组选择一个题目撰写发言提纲、做好 ppt. 课件,并选择适合的表现形式进行研讨,以巩固学习成果。

  二、思政课论文

  把普通的课后作业改为写结合实际的小论文,每学期结合所学理论写两篇小论文,老师全收全改,打分并登记在作业记分册上。

  每学期组织一次思政课论文竞赛,思政课论文竞赛是思政课教学的延伸和重要组成部分,思政课教师在整个过程中担负着重要的指导和组织作用,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进一步密切思政课教师和学生的联系,为了指导学生的论文,也促使教师在教学中更好地联系实际。

  ;三、系列讲座

  每学期针对社会热点开展系列讲座,主讲人均为思政教师,自主选取时事热点问题、理论前沿问题等内容,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研究专长做出解读,引发大家思考与讨论。

  结合建党 90 周年,思政教研室作的系列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思政教研室

  执笔人:张荣芳

  2011 年12 月2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