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

推动伟大“中国梦”早日实现

时间:2015-09-10浏览: 设置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文明高峰,就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创新,也不能没有伟大的梦想追求。从人类发展史看,能够形成伟大梦想并有影响力的时代,大体上有这么几个国家和民族。一个是,从公元前3世纪到公元2世纪的“罗马梦”。第二个,是从7世纪到9世纪的“大唐梦”。第三个,是17世纪的“荷兰梦”。当时阿姆斯特丹是欧洲商品与交换中心,是第一个世界性商场。第四个,是19世纪的“英国梦”。第五个,是上世纪30至50年代的“苏联梦”。第六个,是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直到今天仍有广泛影响的“美国梦”。美国学者布热津斯基,曾把它称为理想主义与物质主义的完美结合。

考察这些追梦时代,可以发现有几个共同特征:国家发展处于强盛或走向强盛,都有着强大经济和军事实力;都有着当时世界上最先进制度或最有影响力的文化;都有着比较正确的发展战略;更重要的,都有着追求伟大梦想的志向。从中不难看出,中国梦为什么会成为当今中国追求的最大共识,实现中国梦会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大家知道,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尤其是许许多多仁人志士和先进分子奋斗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奋斗历程,从大的方面看,可以分作两个阶段:一个是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主要是救亡图存,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另一个是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主要是由大向强,从一个独立自立但贫穷落后的大国,向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大家认为,总书记讲话发人深思、给人力量,一定要以百倍的信心和努力,苦干实干,推动伟大“中国梦”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