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

学习七一讲话,践行教书育人,不忘初心

时间:2017-03-30浏览: 设置

学习七一讲话,践行教书育人,不忘初心

——安阳学院第三党支部学习七一讲话活动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深刻阐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满怀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开学伊始,8月3日上午,安阳学院第三党支部在行政楼508 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教书育人,不忘初心”学习活动。院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张蓉芳书记主持会议。

会上,发言代表结合自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提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党支部组织委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这为我们开展学生工作确立了时代的价值坐标,要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重点,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支部宣传委员长存强提出,要加强新媒体在思政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发挥大学校园舆论文化建设的主阵地、主渠道;张娟娟表示,积极发挥历史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让学生明白国家、民族和党的发生、发展历程和未来走向,帮助学生形成客观而又正确的历史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张振刚认为,通过探索大学文化的育人功能和实现路径,可构建展示我国社会主义特色、时代特点和高校形象的校园文化;陈鹏表示,作为学工系统的一员要爱岗敬业、育人为本和创新方法,用实际行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李永强、匡竞、胡少鹏等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指导作用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强调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共产党宣言》等马列经典原著是“源”,党的创新理论是“流”,理解了“源”,才能全面深刻地把握“流”。作为哲学理论工作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中国问题、阐释中国实践、解读中国道路,并把这样的思想方法自觉运用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去。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真理追求和道义担当的辩证统一。这种崇高的道义精神时刻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实践真理,不忘初心,始终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于中国共产党长期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发出了推动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前进的动员。在推进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只有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团结和带领两岸同胞经受各种考验,实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必须跟进一步,科学理论才能产生强大的力量,发挥巨大的作用。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高校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要求全党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把握好四个关键点。一是增强政治定力,永不懈怠、锐意进取、不断前进。二是永远保持政治清醒,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三是勇于担当历史责任,不断凝聚继续前进的力量。四是把“不忘初心”体现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中。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必须不忘初心,牢记高校使命,积极引领高校发展理念创新,履行好教育、引导、培养青年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当好青年朋友的引路人。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改革创新,以内涵发展扎实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为大学履行基本职能,大张旗鼓、旗帜鲜明、理直气壮传承、创新文化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最后,张荣芳在总结中提出落实学习七一讲话时要求,一是结合“两学一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安阳学院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是尽职尽责做好毕业生的后续离校工作;三是加强考风考纪教育,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四是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五是摸清底子、加强教育、落实值班制度,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工作;六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带班实际,做好下一学期的学生党员一对一联系活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首峥嵘岁月,实践已经雄辩地证明:我们党在强国富民、引领复兴的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无愧人民的期待、历史的选择。放眼光明前景,赶考依然在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胜利必将属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中国共产党人,我们必将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