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备课磨课促进步,且学且思共成长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展“磨课”活动

时间:2023-09-13浏览: 设置

备课磨课促进步,且学且思共成长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展“磨课”活动

为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磨课”教学活动安排,推动《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2023年9月6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T314会议室举行磨课活动。此次磨课活动由邹孔华教授主持,赵锡信教授、王静芳教授做示范课,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全体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磨课活动分为10分钟说课、40分钟的讲课以及集体评课三个环节。赵锡信教授示范课内容为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一讲《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赵教授首先明确了本讲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和教学内容。从习近平总书记7年艰苦磨砺的知青岁月说起,不仅联系了授课内容,还增加了课堂趣味性。赵教授的课件制作简洁大方,是教师们学习的榜样。王静芳教授示范课内容为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三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王教授在讲课过程中提到:“教师一桶水,学生一杯水”,点明教师在备课过程一定要充足备课,将学问做扎实。王教授在进行课程展示时,使用了丰富的材料与数据,准确说明了教育、科技、人才取得的成就与不足。整个过程条理清晰,详略得当,各位教师受益良多。

教授示范课结束后,与会教师围绕教学主题选择、教学内容设置、教学环节安排、教学信息呈现和教学方式等具体问题展开了针对性研讨,教授们对年轻教师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的指导。教研室主任鲁冬杰指出:此次磨课,教师们集思广益、相互学习,对教师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将起到深远的影响,真正提升了教育教学实效,今后将不断推进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常态化。

 

(文/袁红航 图/曹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