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精研细磨出好课,博学乐教展风采--原理教研室组织开展“磨课”活动

时间:2023-09-11浏览: 设置

精研细磨出好课,博学乐教展风采

--原理教研室组织开展“磨课”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建设,围绕提升教学质量为重点,根据学院有关教师开展“磨课”的通知要求,9月8日上午9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于T413教室开展召开集体备课“磨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为更好发挥我院传帮带机制,做好新进教师培训工作,本次磨课活动中首先安排老教师中的优秀教师进行示范讲解。吴晓云教授首先就第三章第一节内容进行说课,从课程目标、教学教法、学生学法、知识点串讲等方面将授课课件及教学设计进行展示,为青年老师们带来一节精彩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示范课。吴老师从“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入手,将本章节授课内容与当下社会时事相结合,课程讲授过程既考虑学生对于基本知识点的理解,又增加课堂趣味性,使思政课的教学引人入胜,调动学生学习基本原理的积极性,同时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

董敏秋教授就第三章的主要内容为青年老师提供教学建议,董老师通过讲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为青年老师们带来很多实用性的帮助。董老师建议,青年老师在本节课程导入时可以结合辩证唯物论物质与意识的内容,使整本书串联起来,而不是孤立地对本章节只是内容进行拆解。董老师还说道,对章节内容的讲授需要抓重点,对一些例子的介绍可以进行合理取舍,保证教学环节的完整性。同时要结合个人教学特点,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启发学生思维。此次磨课活动中,就开学以来新教师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发现问题,找准方向,在以后教学中进步一整改,逐步提升教学质量。活动结束后,原理教研室主任张娟娟老师就下一次磨课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

本次活动加深了老师们对于课程内容的理解,深化了老师们对教学重难点的把握,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课程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教研室将继续扎实推进课程建设工作,打牢教师们的理论基础,创新教师们的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师们的综合素质。

(文/张煜婧 图/张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