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以老带新共同切磋 青年教师展示成果

时间:2023-09-25浏览: 设置

以老带新共同切磋 青年教师展示成果

   为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更好地迎评促建,9月22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在图书馆T310教室组织开展了第四次磨课活动本次磨课活动主要是在前几周研究确定具体内容、分别打磨课件及两个老教授示范展示后的基础上,让青年教师实战演练模式展示学习的成果,具体讲授内容是教材的第八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image.png

image.png

开始教研室主任、青年教师石梦娟以“民主的含义”作为导入引起学生兴趣,从而引出民主的三个维度,进而紧扣教材开始讲授。在讲述第一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的过程中,石梦娟通过导入、课堂互动、作业练习等形式使教学环节完整、教学过程顺畅

然后,青年教师谭银婕也就第八章内容进行了教学展示,在讲课过程中展示出教学内容生动有趣、教学事例紧扣重点,知识点之间衔接顺畅还补充了与教学内容紧密相连的历史故事。整个教学过程熟练、自然,给人以水到渠成之感。

两位教授不仅非常认真地进行听课记录邰凤琳讲授还给主讲的青年教师做了全程的录像,王明有教授则做了现场的拍照

image.png

image.png

青年教师展示过后,两位教授分别对两位青年教师授课进行了详细而具体点评,在肯定青年教师比较努力、基本把握了教学要点的基础上,明确指出还需要注意的方面:一是知识点表达要熟练准确要尽量做到脱稿讲授,去掉口头语;二是不要平铺直叙,要突出重点和难点,让学生学习后心中有数;三是要学会讲好中国故事,以生动的故事辅助教学内容,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课堂的抬头率;四是注意语速和教态要仪态端正,语速适中,有亲和力。

整个交流过程顺畅和谐。老教授评课切中要害,直言不讳;指导语重心长,谆谆教诲。青年教师表示不仅真心接受老教授的指导意见,还要进一步虚心求教,力争在下一次磨课时有更好的表现,为上好每一节课尽心尽力,保证在评估时更好地展示自己,给马克思主义学院争光。

                                   (图/文 石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