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形势与政策课程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学生分享时政新闻成亮点

时间:2024-04-07浏览: 设置

形势与政策课程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学生分享时政新闻成亮点

近日,在鲁冬杰老师的形势与政策课堂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时政小课堂”实践教学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的目光。本次活动不仅是授课教师对于时政新闻的解读,还创新性地引入了学生分享时政新闻的环节,让学生在参与中学习,提高时政素养和分析能力。

形势与政策课程是高校的重要课程之一,旨在帮助学生理解国内外形势,掌握政策走向,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的人才。此次时政小课堂”实践教学活动,旨在通过学生的主动参与,使课程内容更加生动、具体,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对于准备考研的学生们来说也大有裨益,通过对时政新闻的学习不仅有助于提升政治敏感度,熟悉政治用语,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也有助于锻炼其分析概括能力,这种能力在考研政治中非常重要。

“时政小课堂”活动中,设置了学生分享时政新闻的环节。学生们需要提前准备,选择自己关注的时政新闻进行深入研究,然后在课堂上向同学们进行分享和解读。既帮助学生们合理利用手机等智能设备,又有效地调动了课堂氛围和积极性。这一创新性的实践教学环节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自己准备和分享时政新闻,不仅增强了对新闻事件的敏感性和关注度,还提高了自己的分析和表达能力。同时,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交流和讨论也让他们对时政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image.png 

学生在课前分享时政新闻(1

image.png 

学生在课前分享时政新闻(2 

这种实践教学模式是一次富有成效的教学创新,获得了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们的一致好评,同时也落实到了教研室每位教师教学之中,大家相继以翻转课堂的模式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教研室主任鲁冬杰表示,“时政小课堂”实践活动是教研室探索实践教学改革的一次重要尝试。这种教学模式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还能提高他们的时政素养和综合分析能力,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时代责任感的新时代青年提供有力支持。未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将继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为学生提供更多元化、更具实效性的学习资源和服务。

 (图/文/鲁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