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图书馆大楼二楼204室
办公室电话:0372-5998178
邮箱:ayxylib@sina.com

现代的安阳(公元1911年-1949年)

1913年,废彰德府,置安阳县。      

袁世凯为河南项城人,清末于1909年6月隐居安阳,并在安阳大修宅邸,于1911年11月,东山再起,任清政府内阁总理大臣,控制了清朝军政大权。不久,窃据了民国大总统。1915年12月复辟帝制,自称“洪宪皇帝”。1916年3月被迫下台,称帝83天。同年6月在北京毙命。死后葬在安阳。其陵墓称袁林。

民国初年国民党在安阳的活动势力比较大,但1927年后走向了反面,逐渐失去了民心,直至最后撤出大陆。

1932年10月,国民政府在省下设区,安阳为河南省第三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治所,领11县,直到1949年5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为止。

1937年至1938年日军渐次侵占了安阳地区各县,并在安阳城设立了伪河南省政府。直至1945年日军投降。

1924年,中国共产党在安阳建立了党的组织,杨介人为负责人,并陆续在火车站、广益纱厂、省十一中学等单位发展党员,壮大党的队伍。北伐战争期间,党领导安阳人民进行了多次反帝爱国斗争。抗日战争期间,于1940年5月,在安阳县岭头一带正式成立了安阳抗日民主政府,建立了安阳第一支人民武装,开辟了安阳抗日根据地。这一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党的领导人刘少奇、邓小平、赵紫阳、王若飞、徐向前等先后都在安阳进行过活动,党的势力得到了发展和壮大,直至取得全国胜利。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