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图书馆大楼二楼204室
办公室电话:0372-5998178
邮箱:ayxylib@sina.com

抗美援朝运动中的安阳人民

1950年6月25日,美国发动侵朝战争,并派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7月21日,安阳市成立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开展宣传运动周。8月1日,全市2万多人涌上街头,举行火炬大示威,运动达到高潮。12月15日,安阳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发出号召,慰问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全市捐献慰问品60余钟1.5万件,折值小米1.5万斤,写慰问信3千余封。同时,全市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积极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掀起了参军、参干热潮。全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青年报了名,347名优秀青年参加了志愿军,132名学生考入军校,50名学生保送军医学校,还有74名学生自愿服务于后方医院。出现了母送子、妻送夫、弟兄双双参军的动人情景。

1951年4月24日,安阳市各界5万余人热烈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并听取代表报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群众运动形成高潮。市区群众开展爱国奉献,支援抗美援朝。至7月底止,共捐款70余万元,可购买飞机5架、高射炮1门。9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贠宝山(市郊大王村人)在朝鲜中马山战斗中光荣牺牲,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追记为“特等功臣”,并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11月,安阳市召开第五次各界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深入开展抗美援朝教育,和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等项决议。

1952年10月14日和1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排长孙占元和某部排长栗振林(均林县人)在朝鲜上甘岭战役中先后光荣牺牲。此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作出决定,给孙占元和栗振林均追记特等功,又授予孙占元“一级英雄”称号,授予栗振林“二级英雄”称号。到了1953年的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常务委员会授予孙占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同年12月,林县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将烈士孙占元故乡林县临淇区三共水村更名为“占元村”,将烈士栗振林故乡林县城关南关大街更名为“振林街”。

 图(1-2)烈士孙占元墓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