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图书馆大楼二楼204室
办公室电话:0372-5998178
邮箱:ayxylib@sina.com

盘庚迁殷

商朝定都于殷是从盘庚开始的。盘庚即位时,商朝的王都在奄(今山东曲阜)。此时,商朝统治面临崩溃的危机。原来太甲以后,商朗的历代君主和奴隶主贵族们生活都极其腐化。他们迷信鬼神,又特别喜欢喝酒。他们对奴隶压迫非常残酷,自己不劳而获,驱使奴隶为他们的享乐服务。奴隶主和奴隶之间,阶级矛盾日益尖锐。奴隶们纷纷逃亡。在统治阶级内部,诸王子争相代立,长期王位纷争。有人说应当兄死弟继,有入说应当父死子继。叔侄之间,兄弟之间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斗争,把国家搞得乱七八糟。这种长期的纷争混乱局面,大大地削弱了商朗的统治,一些小国及少数民族地区也纷纷独立,摆脱了商朝的统治,加上水涝、旱灾等多种自然灾害,使得商朝这个奴隶制国家简直难以维持下去了。盘庚面对这种形势,审时度势,觉得不能再照过去的样子统治下去了,应当想出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来缓和这些冲突,挽救商胡的衰亡。他想出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把都城迁到殷,开垦荒地,长期定居下来。他认为这样有许多有利条件:第一,殷地自然条件优越。殷地处黄河中游,是个冲积平原,水土肥饶,便于农业,同时地形便利,居天下之中。第二,迁都之后,奴隶主贵族们不能像过去那样过分享受,一切都是从头做起,这样就可以缓和一下阶级矛盾。第三,迁都可以避开危险的反叛势力,都城比较安全,统治可以稳定一些。

盘庚迁都殷之前,做了大量的动员和准备工作,他制造了许多船只,以备迁都中臣民渡黄河时使用。可是迁都的决定招致了许多人的反对,反对的主要是奴隶主贵族。不愿迁都的贵族大臣乘机四出造谣惑众,搬弄是非,煽动反对迁都的情绪,甚至有人跑到王宫去找盘庚闹事。盘庚把贵族大臣们召集起来,对他们谈了自己的想法。告诉大家搬家到殷去的好处。他说:“你们都留心听我的话,不要轻视我的命令。先王是那样关心人民,每次上天降令大家的时候,先王总是为着国家的利益而迁徒,从不留恋原有的都邑。我们这次搬迁,完全是为了你们的利益,决不是在惩罚你们。为什么迁到殷去呢,就是为了国家的长久安定,你们应当体谅我的苦衷。”盘庚接着说:“你们干万不要听信谣言,想通过闹事的办法来要挟我改变主意,真是自寻烦恼。比如坐船,上了船却不愿渡过河去,就这样坐待这条船朽坏,等着沉到水里淹死?你们想一想,这不同反对迁都一样愚蠢吗?你们不做长远打算,也不考虑一下眼前,如果不想一想反对迁都会有什么不好的结果,那实在是和自己过不去,像你们这样有今天没明天的苟且过活,以后在上天主那,哪有你们的地位。”

就这样,盘庚想方设法说服了群臣,共同渡河南迁到殷。他推行汤武王的政治制度,百姓生活安宁,殷朝国势也由此而复兴。离心离德的诸侯也又都来朝见了。


上一篇:傅说拜相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