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图书馆大楼二楼204室
办公室电话:0372-5998178
邮箱:ayxylib@sina.com

傅说拜相

武丁是商朝很有名的一个国王,他是盘庚的侄儿、盘庚小弟弟小乙的儿子。武丁文治武功,赫赫有名。他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与他不拘一格提拔贤能有直接的关系。武丁的父亲是个很明智的人,武丁一出生,小乙就把他寄放到农村去。武丁从小生活在贫穷善良的平民百姓中间,和穷人的孩子一块儿干活,一块儿玩耍。夏天,他和其他农民一样,头顶炎炎烈日,挥汗如雨地种庄稼;冬天,住在一间四面透风的茅荜房里,经常冻得瑟瑟发抖,日子虽然十分清贫,但是在这种生活环境中,武丁从小养成了勤俭自力的生活习惯,学会了一套劳动生产的本领,并且对下层劳动人民的情况十分了解。武丁有一个发小名叫傅说。傅说父亲是奴隶,所以他从小也是奴隶。傅说很聪明,也很有学问,从小就很关心天下大事。傅说见武丁虽然是殷王的侄儿,却没有一丁点贵族的架子,和平民大众十分融洽,所以十分喜欢武丁。武丁从小从傅说那里学到不少生活知识,也非常钦佩他的旷世才学。年轻的时候,武丁就有一个心愿:让傅说成为自由人,让他发挥治国平天下的才能。

情况的发展,对武丁越来越有利。盘庚去世后,盘庚的大弟弟小辛继承了王位。过了三年,小辛也死了,按照兄终弟及王位继承制,这次轮到武丁的父亲小乙了。小乙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当国王,干了十年后去世了。王位传给了武丁。

武丁当国王后,仍然保持着俭朴的生活习惯,对贵族们奢侈淫靡的生活方式很反感,对平民大众的疾苦时刻牢记在心。按照商朝的风俗习惯,武丁要守丧三年。在这三年里,武丁没有发布过一个王令,而是静静地思考治国平天下的道理。他立下心愿,要做一个像商汤一样的君王。同时,他也在思索这样一个问题:商汤之所以能够消灭夏桀,建立一个空前强大的王朝,是因为找到了一个佐世良才伊尹;因此,要想轰轰烈烈干一番大事业,也必须找到一位像伊尹那样的人才来辅佐他才行。想到这里,他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好朋友傅说,他认定傅说就是当年的伊尹。但是,在那个时代,奴隶和贵族的等级十分严格,要把一个奴隶提拔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谈何容易!这可怎么办才好呢?武丁想啊想啊,终于有一天,武了想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

商朝的时候,贵族们都很信神信鬼,不论大事小事,行动之前都得通过占卜询求鬼神的意向。武丁决定利用贵族们这种普遍迷信鬼神的心理,将计就计,来实现他的计划。有一天夜半三更的时候,武丁忽然哈哈大笑,并不断地说着梦话。旁边的人都被惊醒了,他们连忙将武丁唤醒,问他怎么回。武丁睁开双眼,激动地说:“我刚才梦见先王成汤了,成汤为了振兴我们商朝,向我推荐一个像伊尹一样贤能的人,他的名字叫傅说。商朝有救了!商朝有救了!”贵族们一听,信以为真,连忙根据武丁对傅说相貌特征的描绘,派人四下去寻访。

几个月之后,终于在傅岩(今山西省平陆县)这个地方找到了傅说。当时傅说正在帮人盖房子,满面是泥,衣衫破烂不堪。寻找贤人的官吏觉得傅说的相貌和武丁说的很相似,便恭恭敬敬地请傅说上车,日夜兼程,把他送迸了王宫。武丁见好朋友傅说终于走进了王宫,喜出望外,假装不认识似地大喊:“先王在梦中推荐给我的那位贤人,就是他!就是他!”于是赶快叫傅说脱掉囚衣,换上宰相官服,并且当众宣布让傅说为相,辅佐武丁治理国家。贵族们虽然觉得这事有点蹊跷,但既然是先王托梦,也就不好公开说什么。

傅说没有辜负武丁的一片苦心,仅仅两三年的时间,商朝的面貌焕然一新。对内生产发展了,人口增加了,人民富裕了,社会风气好转了;对外,在与鬼方、土方、羌方的多次周边战争中,屡次大捷。武丁在傅说的帮助下,文治武功,天下太平,国家强盛,商朝又进入一个极盛时期。


上一篇: 武丁中兴

下一篇:盘庚迁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