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指导
>> 来源:
学校共青团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5-05 09:42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关闭】

学校共青团2017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按照团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部署安排,着力改革攻坚,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紧紧围绕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深化实施学校共青团“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四大行动,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竭诚服务广大团员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积极引领广大团员学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着力改革攻坚,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

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及《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实施《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推动改革落到基层、落到实处,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

1.加强改革精神宣传解读

——通过各类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平台,面向大中学校及社会广泛宣传改革精神,努力做到广为人知、赢得共识。

——组织集中宣讲、培训研讨等,帮助团学工作骨干学习领会贯彻改革有关精神和重点举措,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

——团中央学校部和省级团委学校部推动各大、中学校团组织尽快争取同级党组织给予领导支持,将团的改革工作纳入学校工作大局。

2.抓好改革任务分解落实

——各省级团委学校部、地市级及县级团委及时协调教育部门做好《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的联合转发,主动推进有关精神的转化落地。

——围绕《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印发有关改革任务分解方案、2017年重点工作清单。

——各省级团委学校部、具备条件的地市级及县级团委、各高校团委和中学中职学校团组织、各级学联和校级学生会组织,在春季学期全面启动和推进方案制定、具体实施等工作。

——在中学和中职学校,重点推进团员发展与管理、团队衔接、以志愿服务及社团活动为重点的实践育人、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县域团教协同等方面改革。

——在高校,重点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团学组织机构设置和治理、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基于“青年之声”平台维护学生权益等方面改革。

——指导学联学生会组织重点推进落实和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优化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学生干部选拔考核培养制度等方面改革。

3.建立改革推进工作机制

——将中学、高校共青团和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工作纳入团中央改革双周协调会。团中央学校部建立定期会议、信息通报、直接联系示范地区和学校等制度机制。各地各学校可参照建立有关工作机制。

——团中央学校部联合教育部有关司局、团中央有关部门对部分地区和大中学校就改革实施进行必要的督导。

——适时召开分地方区域、分学校类型、分工作领域的改革工作交流推进会。

——推动省级团委学校部面向高校、地市或区县团委面向中学和中职学校建立健全包括改革在内的团学工作考核评价制度。

4.促进改革成果有效呈现

——以改革为契机,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建设规划,努力分批次形成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机制构建、重点工作改革创新等难点问题的破解。

——优化学校共青团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各层级的团教协同机制。明确学校共青团不同层级组织的核心任务。加强对基层的直接支持指导,优化面向基层的资源配置机制,建立健全面向青年学生的众创众筹众评机制。

——发挥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等智库支持作用,建设团学工作专家队伍,做好研究课题发布管理和成果遴选转化。办好学校共青团学术年会、青年学者沙龙、“团学道·新思享”等活动。加强团学工作知识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编写出版团学工作系列辅导教程,健全团学工作资料库和“慕课”资源库。

——促进已建立的分领域、分类型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及职业院校团委书记联席会议的工作开展和制度健全,推动学校共青团其他领域成立工作交流组织。

二、强化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

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全方位全过程抓好大中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努力在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5.开展喜迎十九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全团部署,各级团学组织广泛开展喜迎十九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抓住党的十九大召开、建团95周年、建军90周年等重要节点,推进党史、国史、近现代史和形势政策教育,深化大学生“与信仰对话”、中学生“与人生对话”、职校学生“彩虹人生”等工作载体,开展报告宣讲、故事分享、仪式教育、线上活动等,引领青年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做到“四个正确认识”,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6.抓好常项重点工作

——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注重发挥网络媒体作用,加强会议精神宣传阐释,营造浓厚氛围。面向高校团学干部组织系统学习、开展专题培训。引导帮助青年学生将“四个正确认识”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青年学生的一系列重要要求相统一,严格遵循、积极践行。做好第二课堂活动设计,在配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堂方面主动嵌入,发挥补充和支撑作用。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文件。

——深入开展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切实推动讲话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组织开展优秀成果集中遴选宣传,推动形成工作长效机制,发挥在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格局中的品牌引领和项目牵引作用。

——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坚持在春秋季开学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深化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践行载体。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深化拓展高校共青团与军队英模单位共建共育工作。举办大中学校国旗班升旗手交流展示等活动。

——深化实施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从全国层面制定出台有关政策文件。着眼育人实效,改进完善人员遴选和培养方式,加强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办好全国、省、校等各级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发挥全国研究培训基地作用,促进工作交流。

——积极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加强对在内地就读的新疆、西藏大中学生的服务引领。推进新疆、西藏与内地中学生结对子工作。拓展深化“新疆学子百村行”、各民族大中学生暑期同心营等工作。建设好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中心。

——做好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动态,健全直接联系学校、信息员等制度,构建各层级应急响应工作体系,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指导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加强对广大同学的思想引领,通过组织开展主题报告、座谈交流、专题辅导、榜样寻访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广大同学争做“六有”大学生。

7.深化网上思想引导

——组织和号召青年学生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争做网络文明志愿者,在关键时刻旗帜鲜明地开展网络舆论斗争,清朗网络空间、传播青春正能量。

——在优质内容供给上下功夫,坚持众筹思维,争取专业力量支持,调动基层和青年学生积极性创造性,策划推出传播广、影响大的拳头产品和品牌栏目。

——抓住重要契机,提高议题设置能力,积极开展有声势、有实效的线上主题活动。

8.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突出主题团日的基础作用。在全国范围内,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一年内集中开展4次主题团日。春季开学初,围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五四”期间,结合纪念建团95周年、开展“四进四信”活动,围绕“喜迎十九大,坚定跟党走”的主题;秋季开学初,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围绕“纵览五年变化,增强四个自信,喜迎十九大召开”的主题;秋季学期末,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题。

——针对不同类型学校、不同年级和不同专业学生特点,积极制定大中学生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指导大纲。

——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借助第三方专业资源力量,融合线上线下载体,构建针对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常态化、专项化调研机制并做好有针对性的引导。

三、着眼素质拓展,全面促进青年学生成才发展

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工作实效,着力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积极参与“青春建功‘十三五’”主题实践,努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脱贫攻坚、创新驱动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9.促进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创优

——举办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引导支持青年学生参加科技攻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青春新动能。进一步健全青少年学生科技创新激励工作体系,遴选支持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地市级示范竞赛项目、“小平科技实验室”。推进实施职业院校学子创客成长计划。合作举办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科技创新赛事。

——落实《关于高校共青团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体系。建设好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及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组织。发挥“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作用。推进KAB系列创业教育提档升级。举办大学生创业实训活动。开发大学生创业系列“慕课”。

——广泛开展学业优异、道德践行、创新创业、自立自强、网络宣传等各类学生典型榜样的选树寻访,带动广大青年学生创优争先、向上向善。

10.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集中组织实施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改进活动组织方式;组织生产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等重点团队,积极参与全团“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围绕国家战略部署、服务党政中心工作、针对青年学生需求,合作开展若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实施中央国家机关(“紫光阁”)大学生实习计划,拓展领域,扩大覆盖面,并带动各地各高校探索实施。

——支持各地各学校在大型赛会、生态环保、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示范校创建有关工作。

11.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持续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深化“线上+线下”组织方式,开展“大学生百炼之星”寻访、体育社团联盟组建、优秀体育社团创建等活动。结合迎接2022年冬奥会,举办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等活动。建好全国青少年足球文化发展中心,推动校园足球改革发展、赛事开展、社团和文化建设。

——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各地各学校利用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等契机,依托校训、校歌、校史等载体,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举办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

——加强学生社团工作。落实《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高校团委履行对学生社团的主要管理职能,学生会组织配合团组织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引导、服务和联系,促进学生社团规范有序发展。

——加强学联学生会组织对在华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的联系服务,拓展与港澳台学生组织、国外学生组织及海外留学生组织的交流。

四、突出权益服务,服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坚持服务青年学生和维护青年学生合法权益,当好党和政府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同时积极做好青年教师工作。

12.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师生

——用好政策制度。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有关工作。推动各学校章程明确团学组织在校园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功能,健全与职能部门沟通机制,有效服务青年师生。

——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全团“8+4”、“4+1”、“1+100”、机关经常性向青年开放、大宣传大调研等制度要求。做好学校共青团“驻校蹲班”直接联系学生团支部和青年学生工作。建立完善学校共青团工作活动开展“众创众筹众评”制度。

——服务学生就业。发挥团组织优势,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到基层和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及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观念。着眼青年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关注毕业未就业学生群体,结合实际开展就业服务,实施“千校万岗”高校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

——突出困难帮扶。加大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人际沟通困难、上进心不足等学生群体的帮扶力度,积极开展“学生导师计划”、“心理阳光工程”、节假日送温暖、编印新生宝典等工作,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促进学生的社会融入。

——加强对高校青年教师的联系服务。在高校中普遍成立青年教工团组织,倡导成立交流联谊类组织。结合“挑战杯”“创青春”“三下乡”等品牌工作,促进青年教师与学生教学相长、共同提高。举办专门培训班。

13.加强维护青年学生合法权益工作

——建立日常调研机制,搭建网络新媒体平台,及时收集、听取涉及广大同学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的问题,形成报告提交学校党政部门并跟进推动问题解决。推动学校设立“校领导接待日”“职能部门交流会”等机制,搭建学生与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的常态化机制。

——促进共青团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组织在学校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强化制度化集中反映学生意愿和代表学生利益的职能。

——推动学校共青团与当地12355青少年服务台对接,通过加强法治教育、建立援助平台等方式,依托公益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为学生提供法律、心理服务和权益个案帮扶,积极参与预防校园暴力、抵制校园欺凌等工作。

——完善维护学生权益的组织化渠道和机制,推动建立省市县级团委对本区域内中学典型性权益维护工作下管一级的机制。

五、狠抓从严治团,不断提升学校共青团组织活力

落实从严治团要求,着重提升团员发展与管理质量、团组织规范与活力、团学干部作风与能力,进一步凸显学校共青团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和作用。

14.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

——对照全团到2017年底将初中阶段毕业班团青比例控制在30%以内、新发展团员总数控制在500万左右的目标,结合实际落实好团员发展规划和发展细则。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加强初中团队衔接工作。

——切实做好经常性教育、团籍管理、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工作,严肃团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团员。

——研究制定团课教学标准。编写出版中学生团课教程。

——按照全团部署,广泛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共青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推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

15.加强团学组织建设

——推动各学校着力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以团委为枢纽和中心,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要学生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

——深化实施中学中职共青团“强基固本”工程、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强化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明确团支部工作职责、创新团支部设置方式、提升团支部工作活力,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案例。

——落实校级和院系共青团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定期召开制度。建立完善校级和院系团组织领导班子向委员会报告、委员会向代表报告工作并听取意见的制度。严格执行团支部书记述职测评工作。坚持选举产生学生会组织领导机构,探索实行学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会议和工作建议机制。

——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作为严肃团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作,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质量实效。

——制定出台普通中学、职业院校、高等院校基层团组织工作条例。联合有关部委出台加强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的政策文件。

——以团干部选配和团的工作规范化为重点,加强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团的建设。

16.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学校共青团干部头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深化成长观教育,引导学校共青团干部“自省自励、懂得感恩,克服缺点、虚功实做,坚定信念、远离贪腐”。

——落实中学和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严格选配管理,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学校共青团干部队伍。

——构建全国、省、地市、学校分级分类培训格局,突出改革攻坚、思想政治工作和从严治团等重点培训内容,全国开展示范培训,省级重点抓好本地区高校及院系团干部培训,地市级重点抓好中学和中职学校团委书记培训,校级抓好本校团干部培训。开展选派高校团干部到基层团组织挂职工作。制定中职学校团委书记专业能力标准。举办中学中职学校团委书记职业技能竞赛。开展全国学联主席团领导力培训工作。

六、把握时代前沿,扎实推进学校战线“网上共青团”和“网上学联(学生会)”建设

加快学校共青团和学联学生会组织互联网战略转型,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工作战略理念和整体格局。

17.做好“青年之声”和“智慧团建”工作

——落实全团部署,推动更多高校开通、完善“青年之声”平台,发挥“青年之声”学校工作委员会作用,推广优秀案例,努力打造反映学生呼声、回应学生诉求、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长的统一品牌和重要窗口,提升服务青年学生的实效。

——按照全团部署要求,推进学校战线“智慧团建”工作,实现基础团务、团员管理和团的信息统计网络化,促进各级团组织探索依托网络提升服务能力、活跃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

18.加强阵地、队伍和机制建设

——加强微信、微博、网站、APP应用等新媒体阵地建设,努力实现“粉丝数”增长与影响力提升的并进。积极探索在QQ空间、A/B站、直播平台等开辟新的工作阵地。

——发挥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的统筹指挥协调作用,加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网络文明促进会、专业工作室等队伍建设,提升学校共青团新媒体应用的协作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注重发现和培育网络“红人”、技术“能人”。

——开发学校共青团新媒体管理服务平台,发挥学校共青团整体优势,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矩阵工作联动、资源整合共享等机制。

——搭建学联、学生会组织网上工作平台,实现信息传递的有效扁平化,及时收集和回应广大同学意见建议,加强学联学生会组织与青年学生的联系互动。

延伸阅读RELATED REPORTS
友情链接:教促办 | 教务处 | 学生处 | 人事处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