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与健康  运动性损伤的预防

体育报道


运动性损伤的预防

发布时间:2023-05-22

(一)什么是运动损伤

运动过程当中出现的肌肉、骨骼、韧带等急性或慢性损伤。我们常见的运动损伤主要分为五大类:挫伤、扭伤、拉伤、应力性骨折(骨受重复应力作用下使骨骼出现一个轻微的骨裂情况)、肌腱炎(重复拉伸的超负荷运动情况下导致的轻微的撕裂)。

(二)运动损伤的预防

1.学习一些必要的生理卫生和保健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

2.认真做好准备活动,再参加剧烈的活动;

3.合理组织安排锻炼;

4.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5.参加比赛时,遵守比赛规则,严禁锻炼中的野蛮粗暴动作与行为。

(三)跑步运动的损伤

1.损伤类型:关节、骨骼受损,肌肉拉伤

高强度方式跑步,持续时间过长,跑步剧烈,可能会造成锻炼过度,引起关节、骨骼受损,肌肉拉伤等情况,还可能发生小腿肌肉、肌腱疼痛和炎症。

2.建议

跑步应注意时间不宜过长,强度不宜过大,患有心脏病、骨关节疾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可适当改为慢走、打太极等低强度运动,以免造成身体损害。

(四)篮球运动的损伤

 

1.损伤类型:肌肉拉伤、韧带断裂、关节炎症

篮球运动中几个人在跑和跳的同时还要抢球和投球,很容易发生碰撞,造成外伤。并且长时间急走急停,也容易造成踝关节扭伤、踝骨骨折等。

2.建议

建议在篮球运动时做好防护措施,不要过于逞强,在自己能够承受范围内适当进行篮球运动。若出现损伤,建议及时就医诊治。

(五)羽毛球运动的损伤

 

1.损伤类型:肌肉拉伤、膝关节损伤

打羽毛球时经常要跳跃,跳跃后再着地的时候,脚跟跟膝盖的受力都是非常大的,容易发生关节损伤。

2.建议

可以佩戴护膝跟护踝,做踝部跟膝部周围肌肉的锻炼。每次运动时间不要太长,持续的时间不要太长,程度不要太剧烈。运动后之后做好足够的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