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
大学英语(四)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三十五)
发布时间:2023-05-16  

一、单元教学目标

本单元Text 1主要讲到奥利弗如何在大学期间开始创业的。课文主要围绕着大学生创业的一系列工作展开:市场调查、筹集创业资金、如何平衡学业和创业以及如何把握人脉机遇。同时指出了奥利弗给创业大学生的三条建议。本单元教学目标体现为语言知识、技能培养以及育人目标的有机融合。

1知识与技能目标

通过分析课文,掌握重点单词和词汇;能够正确地划分句子成分,将句子最简单化,从而把握主要结构,理解大意;以“课文”为核心全面展开,提升学生的听说读写译技能。

2思政教育目标

在教学中引导学生了解习近平主席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给青少年的寄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课文内容的学习,引导学生了解创业的要求;小组讨论,教育学生在抓紧学业的同时学习更多技能。

二、课堂教学展示环节

课前: 

引导学生思考问题:What’s the purpose of university education? Will you do business while at university?让学生讨论并在课堂上表达自己的观点。

课中:

教师在课中采用面授、小组讨论、视频引导等多种形式,使学生了解创业需要进行的各种工作和心理建设,在教学中实现语言和育人目标的结合,老师将根据课文内容、并结合自身了解来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体实施过程如下:

(1)话题导入:

展示一有关大学创业的照片和视频,让学生就如何平衡学业和创业进行讨论。

(2)小组讨论:

询问学生是否有相关实习经历或兼职经历,用英语表达从中得到了哪些收获,不仅扩宽了学生的语言文化知识,更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

(3)课文讲解,权衡利弊:

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文长难句的划分以及翻译当中,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课堂活跃度。

课后:

学生分组讨论大学创业的利弊,研究创业方向和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学生制作PPT,查找视频,并在下次上课时提前几分钟上台分享讨论。

三、课程特色及教学效果

特色亮点:

本课程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教师的引导性结合,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体,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既加强了学生的参与感,又扩展了他们的思维空间,从而让学生最大程度地参与到课堂上来。

教学效果:

首先,本单元话题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许多学生有校外实习或兼职的经历,更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其次,教学活动丰富多样,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到课堂中来,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