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
反思课堂教学
打造优质讲堂
发布时间:2012-04-12  

  

外语系第二次集体听课活动

  根据本学期教研活动计划,4月11日下午外语系全体教师在A5-302教室一同听取了刘振兴老师的《英语会话(四)》的讲课内容。本次授课采取以多媒体为主,白板为辅的授课方式。

   课后,大家在教研室主任张红彩老师的主持下,就刘振兴老师的讲课内容展开激烈的讨论。

  讨论中,大家踊跃发言,并一致认为刘老师的教学活动内容丰富,口语流利,教态自然大方。刘老师备课充分,讲课轻松自如,课堂气氛活跃,能够将课本中的话题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马婷老师发言说,“刘老师的课堂能够给人一种享受的感觉。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能够让每位学生都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能够自然、轻松地将现实生活与课本知识联系起来,最主要的是他备课充分,课件知识内容含量大。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刘老师讲课游刃有余,这与他下苦功备课是分不开的。”

  武瑞丰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刘振兴老师上课时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自然而丰富,同时,在讲课的过程中用幽默激发学生的听课热情。在呈现新课时,能够运用生活中的图片激发学生的思维。刘老师的口语课在设计课堂活动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曹利娟老师就刘老师制作的课件发表了意见。她说,“多媒体授课中,课件制作的质量极大地影响着课堂效果。刘老师的课件制作得很精彩,内容丰富而不花哨,能够切实起到辅助教学作用,尤其是在单词的讲解方面尤为突出。刘老师能够将图文结合起来教学,直观易懂,减轻了学生听课的疲劳感和压力。”最后,曹老师提出了她的疑惑,“在进行口语会话中,学生在发音,语调等方面存在着问题,有的学生说的是中式英语,在他们积极的互动中,是否要及时纠音呢?如果及时纠音的话会不会打消他们互动的热情呢?”曹老师的疑惑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讨论。

  最后刘老师谈了他的授课心得,并表了决心。他说,在英语会话课的讲授中,引发学生思考,调动学生用英语交流的热情是一大难题,我们一定要多下苦功,精心备课,努力克服这一困难。教好每一节课,让学生每堂课都有收获是我们老师的职责所在。老师们也纷纷表示,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优点,今后一定要多交流,多听课,多反思,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本次教学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最后,教研室主任张红彩老师宣读了关于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文件,并明确说明了期中教学检查内容和检查时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