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创业资讯
致创业路上彷徨焦虑的你
发布时间:2023-02-23  

 一、创业者的心灵为什么要经历从0到1的成长:

①创业者的性格直接外显为团队个性——你是怎么样的人,你团队的产品就是怎么样的

我相信大家都会有一个体会,就我们在用非常多的软件,甚至是社交软件的时候,你会特别的想骂娘,就会觉得怎么会是这样的思维,为什么这个短信会这样设置。在这一现象中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团队的思考,它会影响整个团队的个性。有的产品,我觉得怎么都学不会的,我会放弃它;而有的产品,用起来会非常非常流畅,这其实就是整个团队的构思。而这种产品的产现出整个的个性,就直接会影响到用户的分享体验的感觉。

②创业者的心理劣势直接影响谈判价格;

一个创业团队,它是从零开始的。你需要去不断寻找合作伙伴,而每一次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都是一次压力下的谈判与博弈。在这个过程中,一个性格温和的人也会变得十分容易暴怒。这是因为你平时会对事情有一个常用的认知模式,那真正在谈判过程,在这种博弈的过程中,很容易显露,你是没有办法控制的,虽然你在人生的百分之九十九的时间里可以控制,但是非常遗憾,你在这百分之一的关键时刻,你没有办法去控制,第二个重要的理由,它其实真的很能影响到,你能不能招到合适的人,你能不能谈到优秀的合作伙伴,你能不能和在这个谈判的博弈过程中,去获得更多更好的物质。而在能力层面上,要比其它人更优秀,我们还需要不断的去补充知识,不断的去再提升自己,在能力层面上去掌握这个世界。

 二、创业者素质成长三阶段:能力层,心理层,视野层

说我们在成长的时候,它是有一个金字塔形的。处在最低端的是能力层面,是我们必须有基本的能力,比别人强的能力,才能去掌控住这件事情。第二个层面,是心理层面,第三个层面,它是视野层面。

整个的这三个层面,你一步步地去成长,才能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创始人,掌控住一些状态。我们大家都比较认同的是,能力层和视野层是非常重要的,恰恰在心理层上就忽视了。

但是,我们刚才说过,一个创业团队,开始的时候,整个的这个人的个性,一个团队的个性,它就直接决定了整个的企业的个性,整个的产品的个性。所以,其实在心理层面,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们其实曾经试图做一些这种很轻快的心理学技能的掌握,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需要获得一个心理学技能,因为你要面对、直面于整个的人格的劣势,直面你人生的缺点,去看到自己在哪方面是不足的,那这些其实大多数时候是我们特别的不想去面对的一个事情。

能力层面的一些课,是技能的掌握,可以出一些很短的课程,哎,我这个技能已经掌握了。视野层面,好像是我告诉你,我教育你,你就可以知道。但是心理层面的成长,非常非常难。

也正是因为慢,所以我们不能真正地在遇到这个槛的时候,你才说,我去面对啊,去走不开的。其实我们会去在每一个决定过程中,你去做每一个的决定,你去跟员工每一次的沟通,你处理每一次的危机。你都应该去反思,这体现了我性格的哪一个优势,哪一个劣势,以及怎么样去界定,去厘清,才会非常清晰明了地知道说,我的团队的个性是什么,我自己要有什么样的一个团队。

我自己需要搭建一个什么样的团队,才能避免这种性格劣势带来的一个坑呢?我自己应该怎么样地去做,才能在下一次的谈判中,去获得更大的一个产值。我自己应该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合作伙伴,才跟我的整个的调性是相符合的。

 三、女性创业者要吃亏?不不不

我们为什么会单独来讨论女性创业者的焦虑与彷徨?首先就是女性创业者们缺乏广泛的社会支持。

电影和电视剧里那些高情商、高智商,高事业心,有自己明确的人生规划的往往是女配角,远非女主傻白甜来的可爱。这基本表达了这个社会的主流审美。当我们在职场上有所建树的时候,别人就会说,天哪,你千万不要成为女强人,你要成为女强人怎么办?还要找一个男人吗?什么样的男人才能配上你?什么时候生孩子啊?老了生得出来吗?一堆问题就告诉你,天哪,你要是成为女强人之后,你的人生悲催了。

我们必须清晰明了地认识到,当我们特别坚定地去创业,去做一件事情时,在大多数时候,往往得到的并不是支持,而是阻碍。这种阻碍可能是你的父母,甚至是整个社会。女性放弃一份事业走向爱情或家庭是受到社会鼓舞并支持的,甚至被认为是理所应当的。想要对抗这种两三千年男权社会遗留下来的问题很困难,在你遇到社会压力的时候,在你情绪不好的时候,就特别容易被这种巨大的集体潜意识所阻碍,让你觉得这件事不值得做。哪怕这件事可能离成功只有一步,甚至已经成功了,但是你依然会否定它的价值,因为即使成功,我也不会得到赞扬,我也不会得到社会的认可,甚至对我来说,这是一项负加分。

再有,我们女人好像更容易情绪化、更容易把一些个人情感带到工作中。因为女人更多的是感性思维,而男人更多的是理性思维,所以,女性似乎比男性更容易有心理层面的问题。但女性的心理弹性远大于男性。

我们有一项心理学的研究,当男女都拿着手机过马路的时候,我们会发现,男性更容易出现和车、行人相撞的现象,而女性则可以边玩手机边巧妙地去避开所有障碍。心理学家认为,这证明女性的思维、注意力的宽度更广,而男性的专注度更高。女性创业者在创业之后如果跨过心理层面这道坎再去成长的话,在视野层面将比男性更有优势。

表面上看,好像女性在创业中没有男性厉害,其实非也,只是女性,尤其是在创业的巨大的压力之下的女性更容易暴露自己的劣势。因为我们经常分不清楚,我的这种情感跟视线的区分点在哪里。好像觉得,突然有一天就崩溃掉了。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情?所有的东西你都开始去否定。我们分不清楚具体的事件是什么了,我们的认知是什么了?我们的情绪是什么了?

心理学上有一个理论,叫做ABC理论,A是一个事件,比如今天有一个员工离职,或今天我没融到资,或今天我被一个合作伙伴坑了,这种类似悲剧的事情。A只是一个悲剧事件,给我们带来负面的情绪。B是认知:我怎么认知这件事?C是最后的反应。

在事件发生的时候,女性更容易将ABC混在一起,直接反应成“啊,这件事发生了,我好痛苦啊,我好难过啊,这件事为什么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当然我们觉得很多女性,她有很多的经验,在诸多经验下就可以迅速地反应,但是,这种原始的、本能的女性反应其实更多的是对情绪的控制。感性思维的女性,其实比理性思维的男性需要更长时间去反应,以及更多的时间宣泄自己的情绪。在整个过程中,女人太容易被心理层面所影响,所以我们一定要每天去反省,这个事情发生了,我对它的认识是什么,它带给我哪种情绪,最后才说,我理清这个情绪,去处理这个事情。

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话,我们就会非常清晰明了,我们成长、成功的每一步,到底发生了什么。所以女性的这种特点看起来会是阻碍,可一旦我们寻找到好的处理方法,它就会变成巨大的创业优势。

处理这些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需要持续不断的思考,不断与性格里的固有的一些东西做抗争。但是我们有可以去操作的方向。

一、一个绝对支持你的闺蜜。

这个绝对支持你的闺蜜,可能是这样子的: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在我非常痛苦的时候,在我大骂合作方的时候,在我觉得自己怎么这么悲催的时候,觉得世界上所有人都对不起我的时候,你给她打个电话,她知道你是在胡闹,知道你是有情绪的,但是她会绝对支持“我理解你,我觉得你说得还蛮有道理的”。这一刻你会觉得阴霾散去了大半,有阳光照进来。你的内心会知道,我是在闹情绪,此刻的我绝不是理智客观的,但我不需要别人跟我讲道理,只要那一句“我理解你”就够了。这就是一个很完美的支持。

二、建立一个吐槽圈。

在创业这个过程中,大家压力都非常大,所以我们有时候就需要说一些语言,去承载我们的情绪,它仅仅承载情绪,而不是一个事实。

比如说,我们吐槽老板。我们说,他怎么这么做啊?他怎么这么傻啊?我觉得我们公司糟透了!我觉得我的人生特别烂!哎,这个发言很那个哦,就是,今天穿得跟老太太一样,你可以更fashion点儿吗?吐槽这些的时候,我会清晰明了地知道,事实并没有那么糟糕啊。但是我们这样说话的时候,表达的是一种情绪。

或者几个朋友,定期小聚,吐槽电视剧里男主角太丑,同事话多又讨厌,地铁上碰到一奇葩,谁家的婆媳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战斗。

这样一个吐槽圈子非常重要,它是在让你宣泄情绪。

三、适当的放松。

一个人承载压力的能力是有限度的。我们一次次踏出已有的舒适圈,一步步迈向更高的阶段,此时是需要给自己一个成长的期限的。绝大多数创业者会把这个成长的阶段拉快、缩短,这是一个创业者的过程与特点,但不代表创业者真的就是钢铁战士。

我的一个感受和建议是,当你的身体出现了一个症状的时候,比如说,每天胸闷,胃痛,或者头痛时。它可能就是在提醒你,这一阶段你的情绪强度在承载值的边缘上,是时候给自己一点放松了。

一个高强度的思考,需要一个高保持性的身体去承载它。我创业的时候会发现,好像运动的时间越来越少,去放松的时间越来越少。创业是一场马拉松,所以我们有节奏的休息,有节奏的放松,就是最好的一个身体成长的时间。

我觉得放松的方式是不同的,但读书、看电影这类只动脑不动身体类的方式可能会增加你的压力。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心理学实验,它的一个验证结果是说,你如果在心情很不好的时候去努力微笑,会发现心情似乎变得好了一点点。这就是一个对心灵的反影响。

我们创业者在情绪上应该分两类,一类是是躁狂,一类是是抑郁。当然对创业者来说,容易躁狂的人更多一点。躁狂的时候,就是你累积了太多的心理能量,所以这个时候,你需要做一些较强的运动来释放它们。

如果是抑郁型,就建议你做一些稍微轻缓的运动,因为抑郁的时候,心理能量已经非常非常低了,如果做一个很强烈的运动,身体是跟不上这个节奏的,反而会有更大的压力,你会陷入新一轮的对自己的否定里,所以可以做一些快走、慢跑类不太需要很大动作幅度的运动。

四、积极的语言暗示。

给糟糕的情绪,诸如焦虑、躁狂、抑郁、自卑、哀伤,设立一个时空和期限,让它们在那里自由地表达。我不去抱怨自己怎么会这样,而是接受这样的自己,接受这样的情绪。慢慢的,你会发现,你变得越来越少地被它影响。

曾经的我,在跟大家谈事情的时候得不到支持,就会崩溃大哭,而且这个时间会持续很长,我会拒绝跟大家交流。这个时候我就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我给自己一个设定“确实你最近的的压力太大了,这个事情你可以忧伤,但不能超过一周,如果你超过一周就太过分了”。一周是很宽容的时间。慢慢,我就会控制说,能不能一天?到后来:睡一觉,这事儿就过去了。再后来,今年的时候,我会很短地给自己设定,我可可不可以在二十分钟内去解决这件事情?那解决的概念就是,我不会被情绪影响到,我们就事论事,这样去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但是相对自己来说,已经成长很多很多。

这是一个特别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能够做到,因为我自己的起点并不高,我是一个情绪化非常严重的人,然后在整个成长过程中,经常会被这种焦虑、抑郁情绪的情绪双重的折磨,但是慢慢的,这样子去成长、分析自己、用些方法应对,会发现:哦…我可以从心理上成长很多。反而会比别人体察到更多,能够更理解他人,也能够更理解自己。

如果还是有很多困惑,不妨找个分析师聊聊,你觉得呢?

 

 

本文转载自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