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创业故事
上理创客故事 | 唯有“刚”毅,才可“元”满
发布时间:2016-03-16  

创客简介

张元刚,1982年生于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2000年考入上海理工大学,2004年6月毕业,获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

2005年,怀揣“做中国人自己用得起的EPR”之梦,在同年十月创立上海泽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曾主持编写中国人民银行上海票据交换中心的票据交换管理系统,与微软嵌入式集团、ARM嵌入式芯片、瑞士LEGIC RFID等高层有深刻交往和互动。2010年,入选2010年微软嵌入式最有价值专家(MS Ebedded MVP),并受邀参加ATM机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2011年11月,首发倡议“建立中国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云监管体系”,关注农产品安全。2011年12月,作为上海市优秀青年代表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接见,畅谈“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下的企业变革及当代青年对上海的看法。2012年1月,受邀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作为中国创业青年代表演讲“智慧社区建设”,并与比尔盖茨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2012年2月,入选福布斯中国30人30岁以下创业青年名单。

年轻有为的张元刚

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并不在学校本部学习和生活,而是在相对偏僻的郊区——南汇。这里没有热闹的人群,缺少大都市绚烂的夜光,但是在这里,有他最难忘的东西。按照当时教务处的规定,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可以免修计算机专业的所有课程,但是在自己强烈学习欲望的驱使下,他利用业余时间,泡图书馆,刷机房,自学相关课程,令人敬佩不已。他也曾参加过学校组织的“机器人大赛”,期间封闭训练,又恰巧赶到八月十五中秋节这天,大家围坐在一起秉烛夜谈,从相识到相知,至今仍没有断了联系。他亦曾获得“演讲比赛二等奖”、新生“辩论赛冠军”等系列荣誉称号,也玩过乐队,参加过上海市歌唱比赛且排名靠前。每每提起这件事情,他仍旧乐的合不拢嘴。到了大三,工作重心转移到学生会,自己也已高票当选电机学院的学生会主席,期间工作认真负责,领袖意识渐渐显露出来,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志士,这都为他日后的创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当我们谈到为什么会想到要创业时,他说起初是被人“怂恿”的。其实一开始是想搞乐队,入行入错进了IT。但是当自己开始接触时,却真切地发现软件能解决很多的社会问题,一个软件就可以实现“打车”功能,很多事只要一个软件就可以变得很简单。后来参加工作,萌生了自己的一些关于软件的想法,跟大家一起交流后,一拍即合,便决定开公司,就这样,大家一起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开辟了这片属于自己的领域。

对于大学的学习,他说:“其实最重要的是对学习方法的掌握,这样学起新事物来,才能如鱼得水。就好比现在做酒店、做停车系统,因为我懂的如何去学习新事物,所以有不懂的我可以马上去搞懂,这种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具体的某个公式是不需要我们去背的,公式是死的,人是活的,而且现在有了百度、谷歌,对于考试考核我们的内容,作用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而会不会推演、逻辑够不够、思路好不好、能不能用到一个想法、能不能通过查百度查谷歌查出自己的创造力来,这些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给师弟留什么建设性的意见,他觉得就是大胆地享受生活,大胆地天马行空,大胆为自己的未来做个规划。不要去想自己来自上海理工,出去找工作肯定不如清华北大。不要去想做什么事都没资源、没资历、没资金。如果想做些什么事,逻辑上把它论证通,不管是一个理论、还是一个产品、还是任何一个你突发奇想的东西,可以通过朋友、朋友的朋友,甚至通过各种渠道找到跟你有同样想法的人,这就是一条路,这就是创业的路。如果你想好了不去创业也没有关系啊,去加入创业团队,因为你有了思考,你在团队里很快脱颖而出,别人会围绕着你的思考做出一些成绩来。

每个人的成长路径和学习路径都不一样,他觉得人至少要有一个爱好,这个爱好可能是跟你的主业无关,可能是音乐、艺术、下棋、爬山。另外一个是帮助别人,当你帮助别人的时候,别人也会帮助你,还有你帮助别人的时候其实你自己就在成长,第一验证你的能力,别人相信你需要你帮忙肯定是因为你有能力嘛,你的能力是需要不断被验证的。就跟下棋一样,高手也是需要经常去下棋的,哪怕你有能力,你的能力是需要不断验证的。帮助别人也需要寻求别人的帮助,不同能力不同爱好的人组合在一起围绕在一个目标周围。我们就是要去用自己的能力,用自己的智慧去发现生活中不好的地方,并用自己的能力把它解决掉。他公司的名片上就写着“铸就衣食住行的精彩世界”,这句话就是他的愿望,他觉得他们可以把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如果可以得话,他认为十年内觉得他公司在智慧社区这个领域内能成为世界的前三。公司的标志是“太阳花”,在云南漫山遍野都会开,被喻为“踩不死的太阳花”,其寓意就显而易见了。

对于创业班,他说到成立创业班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不论创业班的形式如何、叫什么名字,从创业班走出来的学生不一定就要去创业,但是你一定要有一个商业业务的思路。你知道原来开公司遇到这么多问题,你的技能只能弥补公司一小块,以后去公司就可以站在公司的视野来做这份工作,你的进步就会非常快。你非常清楚老板在想什么,你很清楚一个公司需要什么。创业班让大家写商业计划书、怎么跟资金打交道、怎么组建团队、怎么做财务报表分析等等,每样东西可能都是超出理工男的思维的,但是当你去做完这些东西,以后你做任何事情,你就会有全局思维了,你会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做得事情处在哪个阶段,如此,你的成长一定比同龄人快,重点会换角度去思考。哪怕没有教会你怎么创业,只要教会你怎么理解商业的本质就已经很好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