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9征兵报名前,十大常见问题必须注意!

发布时间:2019-05-08 04:21

又是一年征兵时,

不少适龄青年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关于网上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和政策咨询的问题,

国防在线已为您悉数梳理,

在报名前,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请仔细阅读!仔细阅读!仔细阅读!

一、应征入伍征集对象范围

应征报名(男兵)招收对象: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7至22周岁;  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7至24周岁;  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年满18至20周岁。

应征报名(女兵)征集对象: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7至22周岁。 

二、对年龄、身高体重、视力及纹身疤痕的基本要求

1. 应征年龄说明

年龄的计算:年龄 = 报名年份 - 出生年份。

男兵报名年龄

a.研究生:17至24周岁;

b.一本、二本、三本:
  i. 在校生、毕业班生:17 至 22 周岁;
  ii. 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17 至 24 周岁;

c.专科:
  i. 在校生、毕业班生:17 至 22 周岁;
  ii. 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17 至 24 周岁;

d.高校新生:17 至 22 周岁;

e.普通高中、中等职业:17 至 22 周岁; 

f.初中:18 至 20 周岁。

女兵报名年龄

a. 研究生:17 至 22 周岁;

b. 一本、二本、三本、专科:17 至 22 周岁;

c. 高校新生、普通高中:17 至 22 周岁 。

2. 身高体重基本要求

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女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注:标准体重=(身高-110)kg 

更准确、详细的信息请参考《应征公民体检标准》,或咨询当地武装部。

3. 视力基本要求

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经准分子手术后半年以上,双眼视力均达到4.8以上,无并发症,眼底检查正常,合格。

坦克乘员、潜艇及水面舰艇人员:每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8;潜水员、空降兵、专机服务队女服务员、中央警卫团条件兵、公安警卫部队条件兵、特种部队条件兵(含海军陆战队队员)、北京卫戍区仪仗队队员:每眼裸眼视力不低于5.0。

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合格。

潜水员、潜艇人员、空降兵、特种部队条件兵(含海军陆战队队员)准分子激光手术或其他手术治疗,不合格。

4. 纹身疤痕要求

面部、颈部文身或瘢痕直径超过2CM,着短装身体其他裸露部位直径超过3CM,或虽经手术处理仍有明显文身瘢痕,影响军容的,不合格。其他部位文身或瘢痕(因颅脑、胸、腹部等手术造成的瘢痕除外)不影响正常功能和形象的,合格。 白癜风着短装身体裸露部位每处直径不超过1cm;非裸露部位每处直径不超过2cm,数量不超过两处的,合格。不明显影响军容的胎痣,合格。 男青年文唇、文眉、文眼线,不合格;男青年扎耳眼无明显疤痕、无可视性穿孔,不影响军容的,合格;女青年文唇、文眉、文眼线、扎耳眼不影响军容的,合格。 

更准确、详细的信息请参考《应征公民体检标准》,或咨询当地武装部。

三、征兵需要交钱吗?

体检、报名参军是不需要交任何押金和费用的。


四、征兵需要哪些证件?

身份证、户口本 、毕业证。

具体可关注应征地兵役机关具体要求。


五、什么是高校新生?

高校新生指参加当年高考并获得全国认可的高等院校录取通知书的高中毕业生。


六、大学生在哪里应征?

大学生应征报名参军已经放开,可在原籍也可就读学校当地报名。报名应征要看户口在那里,原则要求在本人户口所在地进行报名应征。


七、应征地是学校,学校没有武装部怎么办?

你所在的区域街道武装部报名即可;如果学校没有武装部,学校应该有保卫部或者学生处也可以做这个工作,可以向他们进一步了解应征报名的具体事宜。


八、保留学籍两年从什么时间开始计算?

保留两年,是指退役后保留两年。


九、入伍后可否考士官或军官?

军队院校招收士兵学员对象为: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同等学力、未完成国家高等学历教育的在校大学生士兵。高中生士兵年龄不超过22周岁(截止当年1月1日),在校大学生士兵年龄可以放宽1岁;义务兵考生必须服现役满1年,士官考生必须服现役满2年、不超过3年,且在本军级单位工作满半年(截止6月30日)。


十、兵役两年后能否留在部队?

可以考军校,如果不考军校想继续留在部队可以选择转士官。可咨询当地武装部,了解最新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