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心理委员参与《高校朋辈心理委员叙事心理培训》直播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09  浏览量:

我校心理委员参与《高校朋辈心理委员叙事心理培训》直播讲座


344c912f75f34bc67bdf8ac4aba86b5

直播主题:“你的故事深入我心”线上直播

直播时间:2022年9月7日

参与人员:全校心理委员

直播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 徐艳平

观看目的:

叙事疗法是后现代心理治疗方法中的一个主要类型,该疗法以故事诉说为主线,运用各种特色提问唤醒求助者对内在生命故事的回忆和重塑,从而构造丰富而多元的内在世界。

通过直播,可以理解叙事治疗将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发生的故事置于治疗过程的中心,通过治疗师的引导性提问,通过外化对话、改写对话、重塑对话以及支撑性对话等过程,鼓励来访者探索内心,从自己的故事中重新诠释生命的意义,从而构建自己渴望的生活,并获得身心的改变。

哲学家萨特说过:人类一直是一个说故事者,人们总是活在自身与他人的故事中。人们也总是透过这些故事来看一切事物,并且好像在不断得重新述说这些故事的方式生活下去。可以说,故事创造一种世界观、一种人生价值。

直播结束,许多同学留言提出了一些老师没有觉察到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说明我们的个体差异性对待故事的不同感受,也在提示我们正视过去,并且找到一个继续努力、正向发展未来的深层动机和强大动力。



(文/王珂 图/王珂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