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那一点,到底是什么?--动力性成长小组第二十三期
发布日期:2019-04-16  浏览量:

D5595F695DB33E637F8667876BC29261.jpg

活动主题:心中的那一点,到底是什么?

活动时间:4月15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501室

活动组织:动力性成长小组负责人  代莉莉

参与对象:动力性成长小组成员

指导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张燕平

活动目的:

    通过相互分享与真诚回馈,重新认识自己;通过支持、理解和无条件接纳,获取改变的力量;有助于自我成长,缓解社交压力,改善亲子关系等。

活动过程:

1、收心理书籍读书心得。

2、10分钟英语小课堂,由L带领大家学习2018年12月CET-4阅读理解部分的Passage A。

3、上期故事反馈。X反馈自己把上次活动中的感受和认识通过微信发给了妈妈,妈妈没有回复。最近姥爷住院,妈妈在医院照顾姥爷,所以妈妈和X的通话时间也较少。X不再过多地参与父母的关系,开始关注自己的情绪。

4、Z的故事。HB是Z一个宿舍的小伙伴,两个人关系很好,Z一直以来就喜欢独处,喜欢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和HB在一块感觉太亲密感觉有些不舒服。L问Z的私人空间标准是什么?N表示自己可以理解Z的心理,尤其是涉及到自己的个人隐私的时候。C说有一个这样外向、关心自己的朋友应该感到很幸运,每次不舒服时,可以尝试把话说开一些,对方知道了之后就不会这样做了。D问Z除了HB这个小伙伴之外还有其他朋友吗?F认为Z应该感觉暖暖的,和HB当面做一次交流,主动告诉对方自己的感受。G认为Z和HB之间的关系说明“对一个人好的方式不一样”。X问Z“HB很依赖你,你也依赖她吗?”Z说自己也以来HB,有几天她不在宿舍,自己就会想念她。S说其实大家都会希望有这么一个类似HB的人来关心自己,但是可能都遇不到呢。这个观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Z说在和HB的交往过程中,会出现“触碰自己心中的某一点,让自己感觉很感动,心想着之后一定要对对方更好”的念头。通过角色扮演让G和Z模拟发生在Z和HB之间的故事。张老师最后提出几个问题和建议:(1)如何区别对方是对自己的关心、照顾还是控制?(2)一方面渴望关系,另一方面又拒绝关系深化,内在的冲突来源于哪里?(3)“触碰自己心中的某一点,让自己感觉很感动”,这个点指的是什么?

活动意义:通过讲述故事,大家在一起进行讨论,分享自己的感受与观点。营造学习英语的氛围,锻炼身体,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并从中学习到一些东西。

 

 

                            (文/张燕平  图/ 王飞)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