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安阳学院学子关于在防汛抗疫中加强心理健康建设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1-08-03  浏览量:

亲爱的同学们:


在人们忙于防汛救灾,全力以赴进行灾后重建时,疫情又呈现出快速蔓延趋势,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在此防汛抗疫关键时期,安阳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向全体安阳学院学子发出倡议:


一、正视情绪波动,提高心理防线

此次洪涝与疫情的来袭,我们难免会出现惊慌,紧张,恐惧等情绪上的波动。但我们应清楚这都是暂时的,我们要正确认识它们的短期存在性,从认知方面降低心理紧张度,积极调整好心理状态来面对挑战。

二、重视自我感受,进行心理建设

灾难与疫情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恐慌,我们要保持生活的常态化,好好吃饭,好好休息,注意自我心理建设,多鼓励自己并保持平和乐观的心理状态。

三、避免信息过载,适时分散注意

新闻媒介的广泛传播为我们关注灾情与疫情提供了方便,但我们不能过分关注这些信息,避免加重恐慌感,造成心理上的冲击。我们应将注意力分散开,在闲暇时看电影,听音乐,读书学习,亦或是进行体育运动,促进多巴胺的分泌,让大脑保持放松。

四、及时沟通交流,莫要彷徨无助

多与家人和朋友倾诉并表达自己的感受,积极寻求亲友的理解和支持,也可以拨打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热线来寻求专业的帮助,避免负面情绪的积累而造成的焦虑和恐慌。

五、发挥互助作用,开展心理帮扶

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协会、朋辈咨询员、宿舍信息员等朋辈心理服务队伍要主动协助辅导员等老师了解同班、同宿舍同学心理状态,加强沟通,真诚倾听,耐心陪伴,对有需要的同学开展心理健康援助。


面对灾情与疫情,请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严格遵守防控要求,及时排解不良情绪,积极开展心理帮扶,携手共进,共克时艰。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