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

院系动态

【战“疫”行动】众志成城抗疫情 冲锋在前我先行——抗“疫“之战文传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10

 为贯彻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组下达的相关文件精神,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向高校蔓延,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文学与传媒学院积极响应,开展以“众志成城抗疫情·冲锋在前我先行”为主题的疫情宣传防控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工作。

 一、提高意识、强化责任,做好决策部署响应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提高我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实现我院师生疫情防控全覆盖,我院第一时间建立 “学工系统疫情防控二级群”,包含我院党政班子全部成员、全体辅导员及其他必要人员,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和指令。所有辅导员建立“学工系统疫情防控三级群”,包含辅导员以及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及时向班级传达相关信息和要求。所有班级建立“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四级群”,包含本班的全体学生,及时向班级所有学生发布相关信息,班级学生及时回复自身状况。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我院实行“金字塔”式疫情防控机制,从分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思政辅导员、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宿舍长为次序依次通知并落实疫情相关要求,确保将疫情相关信息准确无误地通知到每位学生。

 ▶党总支副书记郭巧丽召开的学工会议。

 ▶学工系统疫情防控二级群。

 ▶学工系统疫情防控三级群。

 ▶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四级群。

 二、实时更新、精准掌握,做好信息排查统计员

 非常时期,分秒必争。辅导员作为离学生最近的教师群体,必须与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加强对学生群体疫情防控数据的直接获取与动态监测,积极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动态信息,做到学生排查全覆盖,重点对象零遗漏,并确保数据上报的及时、准确,从而为疫情监控提供必要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我院第一时间对目前在武汉实习、疫情前后去过武汉及与武汉人员接触的学生进行详细排查,并与学生及学生家长联系沟通,了解学生及家人目前身体状况,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做好学生及家人身体情况跟进工作。同时要求所有学生,按照属地管理服从当地政府统一管理,带头遵守所在地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不参加、不组织聚餐聚会等活动,合理安排好假期及日常生活,自觉、科学做好个人防护。

 ▶了解与武汉接触人员的身体状况。

 ▶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

 ▶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动态信息,每天汇报情况。

 三、刻不容缓、讲理讲情,做好舆论引导宣传员

 防“疫”战场,也是舆论战场。全体辅导员实时关注社会舆论发展动向,主动关注官方信息,主动积累防疫相关知识,呼吁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传播非官方的、未经证实的疫情信息,加强学生的舆论引导力度。辅导员及时准确的向学生传达官方最新消息,及时向学生科普有关安全知识,及时向学生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的正确举措,传递社会正能量,避免学生成为网络谣言的受害者、传播者,避免学生对疫情相关消息误读误判,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同时,我院新媒体办公室通过微信公众号“早上好文传er”每天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及疫情最新消息,并对我院学生进行疫情调查,及时反馈给相应辅导员,配合辅导员老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我院学生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抗疫情·担使命”系列活动,每天通过“文传心中党旗红”微信公众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推广,收集学生党员先锋事迹进行推广,鼓励广大党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切实增强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辅导员向学生干部传达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

 ▶“文传心中党旗红”微信公众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推广。

 ▶学生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抗疫情,担使命”系列活动。

 ▶“文传学院团委”QQ及微博平台推出承诺书的形式积极引导同学们的思想动向。

 ▶“早上好文传er”,每天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及疫情最新消息,并对我院学生进行疫情调查,及时反馈给相应辅导员,配合辅导员老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四、手机畅通、暖心在线,做好精神压力疏解员

 积极乐观的心态是战胜一切病魔的良方。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计划行程改变,面对突如其来的居家隔离,学生难免产生焦虑、惊慌、烦躁等负面情绪,全体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的知心人,教育引导学生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虽然物理距离因疫情和假期变得遥远,但心理距离却不能因此拉远。另外,为了缓解学生心理压力,拓展学生假期生活,教育引导学生利用假期时间提升自我。我院辅导员根据学生所学专业为学生布置“特殊”的假期作业,例如汉语国际教育学生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及当下疫情热点,每人以“我眼中的硬核河南”为主题写一篇家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文章,将在校内所学,结合当前时事学有所用传递正能量。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给父母做一道有意义的家常特色菜,并结合专业特色进行视频录制或照片留念,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增强了学生与父母之间的情感交流。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选取自己喜欢的经典电影电视剧片段为其配音,不仅缓解了学生长期在家的焦虑,同时加强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对在外实习的2020届毕业生,及时通知学生配合论文指导老师做好网上论文修改,按照学校要求填写实习材料等。

 ▶院长给教研室主任安排网络教学的视频会议和毕业生论文指导的会议。

 ▶与学生干部联系,告知延期开学的相关事宜,并提醒同学们做好防护。

 ▶论文指导老师督促学生认真学习。

 ▶辅导员老师为学生布置相关作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我们一直在行动。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我院青年学子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一定会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友情链接: 安阳学院

Copyright © 2018-2023 安阳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中华路南段599号安阳学院

邮编:455000